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再试射远程隐身反舰导弹 躲过中国雷达仍无可能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是否需要核动力巡航导弹?

美国在军工科技领域可以说一直领跑着世界,很多高新科技都是美国最先尝试,特别是在导弹领域。自美国人罗伯特·戈达德发明了液体火箭开始,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一直受人瞩目。而最近美国这一领域又有了新的动作。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月19日的报道称,美国洛马公司成功进行第六次AGM-158C远程隐身反舰导弹的试射,并成功击毁海上目标。这种将取代AGM-84“鱼叉”反舰导弹的最新型号,原计划将于今年正式服役。但以现在的状态来看,进度似乎有些慢了。

同时由于其被传具有隐身外形设计和人工智能的引导系统,AGM-158C被美军寄予厚望。是打破“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的重要手段。作为一款主要针对中俄的武器,它在国内也引发了距离的讨论。

有趣的是据网友称,在洛马的官方网站上,对这款导弹的描述中只字未提其具有隐身能力,隐身只是外界的额外解读,它极有可能只是“静默”级的飞弹而没有隐身能力。

当时还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此次试验的前不。央视对中国电科反隐身雷达总师进行了专访,而先进米波雷达也被认为会是隐身飞机的巨大挑战。以美国军方公布的视频及相关资料来看,这款导弹是专门为应对中国的反隐身雷达而来。

作为全世界仅中国拥有的先进米波雷达,其频段为30-300MHz,可进行长距离探测,通过多批次扫描可完成对隐身飞行器的探测。不仅如此,我国在另一高尖科技领域——量子技术领域同样也领先世界。

基于量子力学,依靠收发量子信号实现目标探测的量子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对隐身平台及武器系统具有高识别分辨度的特点的,又有战场上的“千里眼”之称。在2016年,中电科14所就已经成功研发出我国首部基于单光子检测的量子雷达系统。

所以这种“伪隐身”的反舰导弹,想欺骗我们的“千里眼”可能性相对低,毕竟美国为对抗中国的先进米波雷达就投入了20亿美元的研究经费,而中国还不仅仅只有这个。同时中国在隐身技术领域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歼-20隐身性能的被认可,“超材料”的研制成功。虽然这领域是美国在领跑,但未来这场“欺骗与反欺骗”的游戏,谁输谁赢还真的不一定。(作者署名:智忠/前沿哨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