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10战机首飞20周年:承载中国航空工业梦想起飞

新浪军事

关注

歼16能否驱逐隐身时代日本空自

整整20年前的今天,一架外形和空军之前的战斗机迥然不同的黄皮原型机从成都温江机场的跑道上拔地而起,此时的时间指向1998年3月23日14:41,中国空军自己的三代战斗机终于放飞了。

这就是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歼-10战斗机,这型飞机寄托着中国航空人20年的梦想,寄托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希望,一飞冲天!

这是一架鸭式布局腹部进气的单发先进战斗机,她的性能指标压倒各强国的二代机,并在改进后可与任何三代机一较短长。尽管她首飞的1998年各主要航空大国都早已批量装备了三代机,但我们的起点太低,1990年的时候还在完善二代机。不要说很多外国空军人士不相信“航空工业水平还停留在50年代”的中国人能搞出三代机,连我们自己的空军都怀疑航空人能不能几年后就首飞一架真正的三代机。

可以毫不含糊的说,歼-10是中华民族的争气机!

歼-10战斗机项目是在1986年1月通过正式立项的,而在正式立项之前,为了和国内其他方案(主要就是沈飞的常规布局边条翼的歼-13方案)竞争,必须尽快完成这种非常规布局,并拥有静不稳定性的高机动战斗机的基本气动设计。

综合各方面的说法可以明显感觉到,空军高层当时对保守的沈飞歼-13方案颇为不满,而对611所提出的鸭式布局新机方案抱有浓厚的兴趣。毕竟,在70年代我们放眼开始看世界的时候才发现,空军航空兵的技术水平早已被各强国甩得太远了,这个差距太大了,不少师级团级干部对于空军有没有能力保卫国家深表忧虑。

如果上歼-13方案,即便这种飞机研制出来也就勉强爬上三代机的台阶,崭新的飞机却没法对抗人家先进三代机,要他作甚?

不过宋文骢所带领的团队提出的鸭式布局方案,对于国内的航空工业来说又显得太过超前,其中需要新研制的部件竟然超过60%,要知道研制一架新机,在控制研制风险上一般不会选择新部件超过30%的方案。这么超前,采用新技术这么多的歼-10,到底能不能靠谱?80年代初的空军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供浪费,毕竟北方强邻当时已经开始批量装备苏-27和米格-29了。

要想让这架新机的方案得到认可,必须证明其技术可行性,尤其是其中的静不安定飞行方案,必须经过大规模的风洞吹风试验,拿到了数据才能挺直腰板讲话。航空部当时虽然心理上支持歼-10方案,但也同样担心这一方案最后能否成功。

一位副部长专门找到宋文骢,直言不讳的讲空军的要求就是很高,已经有声音表示如果国内所搞出来的方案不行,就必须转头去买法国人的幻影2000算了。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宋总,新机的技术验证节奏一定要快,必须要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当了解到新歼的吹风需要三年的时候副部长说这可不行,等三年后你们吹完了风洞黄花菜都凉了,宋总立即表示节奏赶一赶,一年半应该可以赶出试验数据来。副部长仍然摇头,提出能不能一年内完成所有风洞试验,这个压力大啊,要知道,新歼方案吹风收集数据,在完善设计方案前至少要上风洞几千次!

宋文骢考虑了一下,“一年就一年!”这个已经52岁的老设计师当即立下了军令状。

歼-10的低速风洞试验主要在哈尔滨展开,而高速风洞试验安排在四川绵阳下属的安县,这里今天是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基地,安县的山谷中,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风洞群。

就是在这山谷里,研制人员日以继夜,在一年时间里各分项排着队进风洞吹数据,新机前后经过了一万多次风洞试验,分析处理了上百万个气动力数据!在1982年到1983年的一年里,这里日夜充斥着风洞的轰鸣,宋文骢的研制团队不知多少次钻进爬出风洞,多少次修改图纸到深夜甚至天明,硬是在一年里就完善了方案,最终在新机方案的竞争中获胜。

随着轰鸣声越来越大,歼-10原型机张开了巨大的减速伞,缓缓停在了跑道尽头,激动的热泪从不知多少参试人员的眼中夺眶而出,首飞成功!

祖国不会忘记你们

虽然宋总已在两年前辞世,虽然不少当年的研制人员早已白发苍苍,但你们的功绩永载史册,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作者署名:蒸汽装甲舰 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