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这国曾拥有世界第一铁甲舰 如今却连阅舰式也办不起

新浪军事

关注

窘境中的英国海军如何闯南海

2012年,英国政府举办了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同学登基60周年的大庆典,这次庆典确实热闹,彩旗招展人声鼎沸,但招来的是其他国家军迷的一片嬉笑。原因很简单,皇家海军连阅舰式都办不起了,只剩下在泰晤士河上搞什么“千船巡游”。什么叫千船巡游?看看照片就知道,这只是一千多艘小舢板和皮划艇乱哄哄的驶过泰晤士河而已!这这幅怂样,皇家海军原有的傲气短时间内感觉真是扶不起来了。

不过,这里要说的是不过,皇家海军当年确实是曾经稳稳的坐在牛A和牛C之间的宝座上的。要证明这事儿当然有太多太多的例子,今天哥带你看看世界第一艘铁甲舰诞生时的故事。

话说当年,具体就是1848-1870年,英国对岸的法国是由拿破仑三世这位统治的,这个拿破仑三世听起来倒真是挺唬人的,那么他到底有什么能耐呢?

夏尔-路易·拿破仑·波拿巴(所谓拿破仑三世)是拿破仑的侄子,他的履历跟他叔叔很像,也是学了炮兵的业务开始了军队生涯,靠着政局混乱当上总统,最后混成法兰西帝国皇帝。不过,拿破仑三世的存在充分证明了山寨就是山寨,永远成不了真的,他的那点能耐比他叔叔差得实在是太远了。

拿破仑三世能力有限,又有个超级牛人叔叔,所以他对所谓恢复他叔的荣光极其痴迷,正好当年法国仍然是欧洲大国,有一定的国力支撑,好大喜功的拿破仑三世倒也搞了不少东西出来。作为对特拉法尔加的失利怨念满满的三世陛下对于海军非常重视,可以说太重视了。第一艘木制螺旋桨战列舰、第一艘装甲水炮台等等都是在他的推动下搞出来的。就这点还远远不能满足“法兰西的孔雀”拿破仑三世先生的虚荣心,他打算整个更大的爆炸新闻,一举打碎皇家海军天下第一的形象。

这个大新闻就是世界第一艘铁甲舰——光荣号,跟两年后皇家海军造出来的铁甲舰相比光荣号(la gloire)虽然小一点防御弱一点,可人家是第一艘正牌铁甲舰,舷侧装甲带厚度120毫米,可以抵御当时99%的火炮在400码以上距离的射击,正常排水量达到了5618吨,足以碾压一切木制战列舰,其中就包括皇家海军手里的将近100艘。

相比拿破仑三世急火火的搞事儿,1840-1870年之间的英国人可就鸡贼得多了,第一艘蒸汽动力螺旋桨战列舰不是他们造的,第一艘浮动装甲炮台不是他们造的,第一艘舰队铁甲舰也不是他们造的,要说这英国在技术上明显不行啊?其实事实正好相反。

法国人造第一艘蒸汽动力螺旋桨战列舰拿破仑号时候赶脚自己牛得飞起,皇家海军和英国首相都在一边冷漠的围观着。

还是法国首创的毁灭级铁甲浮动炮台,1854年就参加了克里米亚战争了,把俄国炮台打成齑粉,然鹅,当时作为法国盟军的皇家海军和英国首相依然在默默的围观。

这次到了1858年法国人已经开工建造人类历史上第一艘舰队铁甲舰,皇家海军和英国首相还是默默的围观。这回连英国报界都急了,质问海军大臣们和首相是不是都已经溜号了没在上班啊,要不然怎么可能一点反应也没有。

那时候被各路报纸猛批溜号不干活的那位英国首相是帕默斯顿,也译作巴麦尊,这个人也许没什么名气,但他留下了一句很有名气的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仅有永远的利益。”

帕默斯顿先生终于作出了回应,切,这算什么,老子等了半天,原来拿破仑三世先生就这牌。说完他就拍出了自己的王牌。当时的漫画家很快就抓住了热点,画了一幅著名的政治漫画,帕默斯顿先生对拿坡伦三世说请看我的口型:W,W,war,warri,warrior。然后他又加了一句暴击:陛下您是不是应该对这种愚蠢的牌局感到厌倦了呢?

帕默斯顿打出来的是什么牌?是皇家海军第一级铁甲舰勇士级(Warrior class),排水量达到9200吨,比光荣级大了63%。勇士级的装甲带厚度114毫米似乎比法国人的薄,但她是一艘铁壳装甲舰,实际防御能力比木船壳的铁甲舰光荣号还要高出至少50%,因为勇士级的船壳铁板厚度就达到37毫米,给了装甲带以极其有力的支撑。

不过,为什么那个时候的皇家海军并不急于第一个采用新技术呢?

首先,英国人说我大英当年阔着嘞,皇家海军拥有当时全世界海军实力总和的一半,赶着使用新技术那不是自己淘汰自己的老舰么?而且第一口螃蟹最好让别人吃,万一吃过后死了呢。

其次,当时英国的工业产值也占全世界大约一半,煤产量是法国的6倍,铁产量是法国的10倍,这种压倒性的优势大到瞎子都能看出来,英国人才不着急出牌。

关键在于英国人无论在技术还是在产业方面都特别有底气,你不论是美国人、法国人还是德国人随便发明创造,只要你开了头,后面就没有你什么事儿了,英国只要发动起来什么东西都可以实现后发先至。

这不,法国人搞出蒸汽动力螺旋桨战列舰,英国人立马改装和新建了不下30艘,浮动装甲炮台那玩意英国人则根本没看上。到了铁甲舰竞赛这一回,虽然拿破仑三世从1858年开始一个劲的催动内力猛造,五六年功夫还是让英国人变成了他的两倍,且不说英国铁甲舰的战斗力平均比法国舰高出约1/4这事儿。

没办法,当年的英国就是这么牛,嗯,跟今天的中国有点类似。

顺便一提,在法国人准备造铁甲舰的时候,英国人其实已经掌握了设计铁甲舰的技术,只是由于决策原因不打算自己开这个头。到了法国人开工建造光荣号的时候,英国人那头已经完成了关于火炮穿甲射击的370多项试验,掌握了较为优化的装甲板和背板、支撑结构的设计要领。

在这370多项试验当中,英国佬有不少试验已经变态到了开挂的程度,比如用滑膛炮射击一个浇筑的纯铁块(尺寸相当于一座房子大小,实心的,相当于3米多的装甲厚度),看看铁甲和穿甲炮弹之间的对抗关系的极限到底在哪儿。

法国人看完1865年工程师杂志上的这项报道,表示,我还有事儿先走了。(作者署名:郑弃剑 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