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在这一领域发展突飞猛进 美被迫进入防御角色

新浪军事

关注

中美两国为何同时发展电磁炮

近几年,中国在军工制造技术上取得的突破,令世界刮目相看。而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美国,毕竟一直自诩“科技第一”的美国,在多个高尖科技及军工领域被中国这个后来者超越,压力不可谓不大。在近日,美国国防部就对这一现状进行了反省。

据美国媒体3月18日的文章称,美国国防部先进技术局(DARPA)局长称,他们正加强对美国竞争对手在高科技领域取得进展的跟踪,以避免再次被“技术奇袭”。

DARPA又被称为美国现实版的“神盾局”,其成立于1958年。当时就是因为苏联成为全球首个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后,而为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而成立的。而如今中国与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取得发展后,其又感到了担忧。

正因为如此,美国DARPA在电子、AI等先进技术领域,加大了资源的投入。从美国的口气,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一直被所谓的“技术突袭·”困扰着。中国在高尖各领域“后发制人”,虽说没有取得压倒性的成绩,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绝对没问题的。

同时近期美国各界的反映,虽然多是针对俄罗斯总统在2018年初,国情咨文演讲上所宣布的“匕首”导弹。但说到高超声速的时候,它真正在意的还是中国。而对于高尖技术的研究自然离不开两样东西,人和钱。

中国现在所取得的成果,得益于中国在这些项目上所投入的人力、物力。用“奋六世之余烈”形容再合适不过。中国在建国初期就以“赶美超英”为口号,并以此目标而努力着。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经济的增强。中国持续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着诱人的引进计划。同时中国去年在科研上的投入就已达1.75万亿元,居于全球第二位,与美国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正如别人说的,防御者所要进行的准备,要比进攻者多的多。而美国以这种“防御心态”发展科学技术又能跑的多快?同时随着美国“自私自利”的贸易政策,其经济上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以这种状态同中国竞争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所以美国还是放弃曾经“张张嘴”就能甩开其他国家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吧。(作者署名:智忠/前沿哨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