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调整无人机出口政策抢占市场 不想中国成了受益者

新浪军事

关注

中美两国为何同时发展电磁炮

近日,随着《南方有乔木》的热播,中国无人机一下子在网上爆燃,全网掀起了一片无人机为中国智造疯狂打call的热潮,然而与此同时,美国针对中国无人机在国际市场影响力日渐深远,出台了一重大决策,试图力挽狂澜。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透露最新消息,美国国务院修改的无人机出口政策很有可能在下个月出台,这和数月前该媒体对美国研究修改无人机方案的报道不谋而合,可见美国这次是真的坐不住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美国此举无疑是针对中国长期霸占国际无人机市场的一记反击,美国新的政策出台后,那些持币观望的买家们内心的摇摆无疑会更加剧烈,短时间内美国无人机估计会一改往日高冷作风,为赢得市场低头让路,对市场的冲击多多少少会有的。

近年来,美国一直以傲娇的姿态雄踞整个军火市场,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在军火出口领域,美国过去5年军售订单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军火出口总额34%,除印度这个忠实粉丝,美制武器在中东地区备受青睐。

然而,在无人机领域,随着中国彩虹家族和翼龙家族的不断壮大,美国天价一般的无人机在国际市场持续遇冷,而原有的客户一个一个被中国制造武器征服,在其他领域不说,至少在无人机领域中国占有绝对的优势。

就拿美国捕食者无人机来说,一架MQ-1无人机403万美元,而与美国捕食者无人机性能比肩的中国翼龙无人机,每架只需100万美元,即便是中国最先进的彩虹-5察打一体无人机,价格也只是美国MQ-1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中国军用无人机的打击成本连美国的1/10都不到,美国即便在政策上再怎么调整,中国在价格上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美国最有可能修改的政策就是技术转让自由度问题,据中国专家表示,对于美国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中国不惧美国的市场竞争。美国无人机在系统性或者维护性方面虽然强于中国,但中国无人机只是略微的差距,不过在性价比上美国想占得先机似乎不太可能。

美国放开出口限制意味着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时候会更加灵活,在有效载荷和导弹射程方面就没必要拘泥于35个国家共同制定的MTCR技术控制制度。换句话说,中国可以以实际载弹量来吸引客户,而不是按照规定将战斗部载弹量控制在某个小范围之内。

中国性能与价格兼备的无人机不是美国一两个政策就能颠覆的,毕竟沙特土豪一口气买下整条生产线也不是没有理由的,相反,越有钱的国家越不会肆意挥霍,贵的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作者署名:姜枫/前沿哨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