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为中国研制枭龙战机换土制光电吊舱 原因不简单

新浪军事

关注

巴铁缘何迟迟不购买FC-31战机

巴基斯坦的军购一向备受国内军迷的关注,作为全天然的中国兄弟,巴军方装备了大量的中国制武器,近日,巴基斯坦为枭龙战机配备的光电吊舱的采购引发关注。

来自巴基斯坦社交媒体的消息,巴基斯坦军方为枭龙战斗机采购光电吊舱,以期加强该战机实现对地目标侦察和瞄准性能,为对地导弹提供精准攻击指引。不过,巴军方这次没有选购中国产的WMD-7光电吊舱,而是选择了土耳其ASELPOD光电吊舱,一共采购了8具,金额2500万美元。

在中国研发的枭龙战机上安装土耳其光电吊舱,而不是选择中国产的光电吊舱,为什么巴军方做出这样的决定?

实际上比较下土耳其和中国的产品就知道答案,ASELPOD光电吊舱探测距离55公里,可以激光照射25公里外的目标。而中国外贸型号WMD-7光电吊舱探测距离只有20多公里,激光照射也只达到13公里外的目标。

对于要面对印度军队近年不断升级武器装备势态的巴基斯坦军队,选择性能更加强劲的ASELPOD光电吊舱无可厚非。

另外,还有一个必须要说明的问题是,巴基斯坦不只是中国一个兄弟,如果说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兄弟国家,那么土耳其也就能排名第二或是第三了,土耳其每年都会对巴基斯坦进行大量的援助,很多武器装备虽然说是出售给巴基斯坦,实际上都是土耳其提供了低息或是免息贷款。这样的情况下,又加上ASELPOD光电吊舱的性能出众,巴基斯坦没有理由不选择。

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土耳其经常同中国竞争巴基斯坦军购合同的原因之一,包括中土在武装直升机、护卫舰以及教练机等各种武器装备的竞争。有意思的是,这些竞争中,中国并不能完全占据上风。

不过,在这起光电吊舱的军购中,虽然WMD-7光电吊舱性能输给了ASELPOD光电吊舱,这是因为WMD-7光电吊舱为中国早期用于外贸的产品,中国最先进的能做到同美国“狙击手吊舱”同级别的光电吊舱“鹰隼3”已经在我军装备,中航洛阳光电所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展出了这款先进的机载昼夜瞄准吊舱,但是目前尚未有出口型号。(作者署名:方再言/前沿哨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