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伊朗空军欲巨资买中国造战机 生意没成中国却也不亏

新浪军事

关注

歼16能否驱逐隐身时代日本空自

上世纪90年代,伊朗曾计划向中国采购大批战机,如果成交,总金额可能在45亿美元以上,必成为中国军贸史上最大合同。伊朗空军会拿几十亿美元买中国造战机?原来伊朗空军为中东地区的主要空中力量之一,但是装备老化问题严重,几乎完全由“老爷机”组成。

中国为少数可以向伊朗提供战机的国家之一,那么除了歼七,当时已订购了数个中队,还有啥东西可卖?除了歼轰7外,还有:歼-8IIM,以歼-8II为基础开发的一款外贸型。

该机外观并没有什么变化,内部却全部更新了,除了换装了新式WP-13B型发动机外,重点为航电系统,几乎全部为国产新一代设备,只有机载雷达为代号:甲虫的俄制FG-8型,实为米格29机载雷达的一个改进型号,性能介于美制APG-66与APG-68雷达之间。可以使用多种俄制空对空导弹等。

那时俄罗斯想跟中国做好朋友,对于中国升级歼8的项目相当感兴趣,于是送出先进雷达技术相助,大大提升了性能,也为伊朗提供了方便。原来伊朗在海湾战争中意外收获了一批米格29与米格23等俄式战机,后来想方设法,获得了俄式导弹及部件等,从而让这批战机加入伊朗空军使用。歼-8IIM的换装俄式雷达之后,正好与伊朗的俄式装备有相当不错的通用性。

可惜在进一步的接触后,也曝光了一些问题,歼-8IIM的本质为截击机,设计思路受俄式思想影响,强调高空高速等理念,功能也相当单一,再加上价格相当昂贵,报价为2000万美元一架,性价比不合算了!那时伊朗想要从中国引进的东西不止战机,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导弹艇等等都已列入目标,最终只能舍弃战机了。

歼8IIM虽说性能不错,却难让客户心动,但是伊朗其它东西真没少买,几乎引进了全套的中国反舰导弹技术,红旗2防空导弹等等,总金额也没少什么。战机生意没谈成,却也从中有了不少体会,对于客户需求等有了全面的认识,所以在新一代战机研发时,我们也强调多用途性等,可以收获也不小。其实,挫折没什么可怕,怕就是不敢于从挫折中吸引教训,只知一味的抱怨,那才是真正的错误!(作者署名:浴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