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制造的最先进战车究竟是那一款?至今从未外销过

新浪军事

关注

非洲为何大爱中国轮式突击炮

如果有人问:中国制造的最先进战车究竟是那款?那么答案只有一个:99式坦克,这款坦克在1999年首次公开展示,至今依然为我军最先进的坦克,且先后推出多款改进型号,目前仍处于大量批量生产中,每年都有大批崭新的99式坦克开下生产线交付部队,论起总装备规模已相当不小了。

99式坦克的结构设计与96式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应用的技术更先进,仅战斗全重就提高10吨,曾有过99式早期型,接受国产红箭-8反坦克导弹实弹攻击却无损的视频公开,同时,它安装了全球第一款激光压制系统, 整体防护水平比96式有了质的飞越。

战斗全重增加了,动力也相应的提升了,早期型为1200马力发动机,新型为1500马力,故机动性比96式更好。至于火力更没问题,为加长身管的125毫米炮,再加上新的弹药,没有任何一款坦克可以硬扛其射击。

也许有人会说:这款坦克性能先进,却为何至今一辆没卖掉?答案,不是卖不掉,而是根本不卖。这款坦克从没有在国际展会上公开过,仅在国内展示,也从没有公开过任何性能参数,事实上,有多国求购它,比如:伊拉克媒体曾宣布,要向中国订购99式坦克,以及红旗9系统等,结果仅有红旗9采购的事情得到部分证实,有关99式坦克的部分却没了下文。

为什么我们从不想卖?只因它是我们最先进的型号,一方面,要优先保证自身的需求,由于应用了最好的技术,造成其成本高,以及产量低的问题,即便到了今天,我军的99式坦克也列装的不少,尚有相当大的缺口,自然不急着出口了。另一方面,要保持技术机密,我们不希望由于出口将99式坦克所应用的技术机密外泄了。

别以为99式坦克已推出快20年,技术上已经落后了,其实改进工作一直没有停过,其技术状态实际上依然为国际一流的,如果为了保守机密,那么进行一些简化就会失去竞争力,没人会相中一款简配版的99式,故而我们对外推销的最好型号为VT4,一款应用了99式部分技术的型号。(作者署名:浴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