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土耳其坦克被打爆祸首到底是谁?这次真不是陶式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巴铁缘何迟迟不购买FC-31战机

土耳其原本自信满满的出兵,试图在短时间内达成目的,可惜事与愿违,损失也远超预期,尤其是坦克损失相当大。那么土耳其坦克被打爆的祸首到底是谁?对此一直没有明显的答案,主因就是战争上使用的武器太乱了,近日,土军在战斗中,缴获了一批反坦克导弹,熟悉的外形让土耳其人气急败坏,这不就是美制陶式导弹吗?土军自已都装备的东西,可惜这次冤枉美国了,这批导弹很快被证明,这真不是陶式,而是伊朗生产的旋风反坦克导弹。

原来伊朗在1979年以前,获得了大量的陶式反坦克导弹,为美军之后,第二个列装这款导弹的国家,数量达到数千枚之多,而且计划在国内进行组装,最终实现国产化,后在1979年中止相关计划,美方人员在撤离时,还销毁了不少资料及设备,也不再供应零件,后来伊朗自行开始了陶式的仿制工作,称为:Toophan-1,波斯语为:旋风式反坦克导弹。

它与早期陶式导弹,即BGM-71A型几乎没什么区别,仅进行技术上的一些小小的改进,甚至于技术不过关,威力有所下降,不过随后又推出了Toophan-2,已相当于BGM-71C型。

伊朗仿制的陶式性能并不高,且为2000年才开始投产的,已经落后于时间了,为何这款伊朗造导弹连连打爆坦克?这没什么意外的,这款导弹性能差仅为与新款陶式比,不等于性能低劣,其威力对绝大多数坦克已经够用了,只要使用得当,它依然是一款非常有威胁力的武器。

一直以来,陶式/旋风的实战表现不错的,伊朗不仅以其替代了寿命到期的原产,而且很快就出口了,2006年时,以军没少吃到反坦克导弹的苦头,包括:梅卡瓦坦克也被击毁,后来证明使用的就是伊朗造的旋风导弹。近年又大量将其援助给伊拉克,造成了相当大的扩散,其中部分被拿去参与对土军的作战,没什么意外。(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