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军工崛起欲效仿中国 战机技术与华差距不止1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巴铁缘何迟迟不购买FC-31战机

10年前,印度空军提出购买126架战机,替换米格21等老旧战机。直到今天,印度空军还在吆喝这件没办成的事。日前,印媒报道,印度空军对本土制造隐形战机(即与俄联合制造FGFA)基本不抱任何希望,目前正在加速购买外国战机步伐。其实就是购买那126架战机项目旧事重提。虽然因为2015年购买36架法国达索阵风战斗机后,让印度空军望梅止了渴,导致印度暂时取消全球招标战机计划,但缺口依然巨大。如今,印度空军战斗机中队已经锐减到只剩31个,离达标双线作战的42个战斗机中队配置还差很多。随着对FGFA战机项目的指望越来越小,印度不得不加快物色别家战机找替补行动。

印度对外来战机最基本要求就是,中标战机必须转让技术和生产线到印度本土。看到印度空军三番五次重提引进战机必须转移生产线这一硬性规定,不由得想起了我国当年引进苏27生产线和技术后,带领中国空军迅速崛起的往事。从中也不难看出,印度想走中国走过的路,让印度制造也迅速崛起。

可惜,印度一直没学会这条路怎么走。10年前,中国制造枭龙高端战斗机出口到巴基斯坦,并于2007年正式服役于巴基斯坦空军部队。印度则在俄方技术人员指导下,让完全采用本国材料制造的苏30MKI于2011年试飞成功。然后,就开始上演苏30MKI接二连三疯狂摔机事故了。10年后,现在,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已正式服役并且战斗力初长成,比俄罗斯苏57早当家,也让中国战机终于摆脱当俄制战机复制品的外号。而印度空军战机还没买齐。这差距咋这么大呢?

印度媒体给出的理由是,都是猪队友坑了我们。最近,印度斯坦时报在炮轰苏霍伊苏57衍生项目FGFA战机研发计划。声称,FGFA战机性能肯定比不过美国F22和F35。最要命的是,不如意的FGFA战机现在已经贵到让印度快买不起了。如今,FGFA项目成本已上升到了10亿美元。印度因资金受限,只好将采购214架原计划调整为采购144架。即便如此,印度空军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才能见到活的FGFA战机。说来说去,印方认为,印度空军当初选择和俄罗斯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机FGFA项目,就是被忽悠后作出的错误决定,还不如学中国自主创新。

俄罗斯媒体在看到印度斯坦时报这则炮轰文章后,很霸气地怼了回去。俄媒请印度空军算一笔账,看看F22项目、F35项目到底砸了多少个亿进去,再看看印度为FGFA项目投进去几个歪瓜裂枣。言外之意就是怼印度既没本事又没钱,既然自己学习能力差,没法让印度制造崛起,才来求别人,就别挑刺。难道拿着买白菜的银子还想买回去一个慈禧钟爱的翡翠大白菜不成?(作者署名:军机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