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美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有何不同 美一优势我军难企及

新浪军事

关注

巴铁缘何迟迟不购买FC-31战机

美国是最早的航母大国之一,毕竟,世界上第一个驾驶飞机在军舰上起降的人是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当时他驾驶一架寇蒂斯双翼飞机,从停泊在港口的伯明翰号巡洋舰上起飞,飞行了一段距离后安全降落在附近的一片海滩上,这是历史上人类第一次驾驶飞机从军舰上起飞。之后,伊利在1911年成功驾驶双翼飞机在处于停泊状态的宾夕法尼亚号上完成了降落和再次起飞;而作为舰载机和航母的后来国家,中国在近年来,航母发展也有加速之势,那么,中美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有何不同呢?

一般来说,舰载机飞行员分为固定翼舰载机飞行员和直升机舰载机飞行员,直升机舰载机可以在驱护舰等中小型舰艇上起降,而固定翼舰载机则必须在大中型航母上起降,当然短距垂直起降的固定翼战斗机可以在两栖攻击舰或者直升机航母及小型航母上起降,就我国的直升机舰载机来说,其培训较早,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即实现了驱护舰改装直升机舰载机,中国的舰载机飞行员即最早始于这批飞行员,当时,基本是空军委托培养的,需要指出的是此时陆军航空兵还未完全诞生,而海军航空兵来说,中国的固定翼战斗机飞行员是从岸基飞机开始的,最早也是空军院校委培的,如著名的海空雄鹰团,最早也是从空军部队转制而来。该团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作战,1954年编入海军序列,并在随后的浙江、福建沿海空战中,屡立战功,1965年前后,又在转场海南岛的战斗中,击落入侵中国领空的外方战机。

中国早期固定翼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基本是陆基战斗机飞行员转制而来,基本是空军院校委托培训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中国即实现了通过歼八II战斗机在陆地模拟飞行甲板的起降作业,当然这也是尝试性的,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加速了航母进程,据当代海军披露,2017年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海军航空大学将由海军航空兵学院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重组而成。而海军航空兵学院成立于1950年11月1日,此前主要担负海军航空兵中级指挥军官、岸基舰基飞行军官、作战训练参谋军官、反潜预警空中战勤军官等培养任务和陆地、海上跳伞训练任务,是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源头,是全军唯一担负航母舰载机飞行人员培养任务的院校。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8月24日,此前是新中国首批组建的军事院校之一。此番重组,将加速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进度。

据中国军网透露,我军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是所在部队的种子飞行员和重点培养对象。而美国舰载机飞行员的要求是:一是年龄学历。年龄为18-32岁,必须是美国公民,而且是从美国国内的学院或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或是从马里兰州的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毕业;二是视力要求。从未接受过激光矫正视力手术,视力不能低于0.5、矫正视力不低于1.0,不能是色盲,深度视觉不能有缺陷;三是身高职务。身高最高不能超过1.96米,男性不能低于1.58米,女性不能低于1.47米。职务必须是军阶为海军少尉以上的军官。此外,参选人员还必须进行基础测试和生理测试等。

应该说,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要求特殊于空军陆基飞行员,毕竟在茫茫海空,载舰好比张邮票,发现极难,而舰载机的起降都要开全加力起降,以保障飞行员和飞机的安全,这是极其不容易的,难怪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会称为刀尖上的舞者,这是一般飞行员所不能比拟的,回到中美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来说,目前美国已经有了航母上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女性飞行员,而中国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均为男性,这需要一代代中国舰载机院校和飞行员的努力,才能及早弥补这一遗憾,使得中国能够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舰载机飞行员强国!(浩汉防务论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