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能把地铁吞下的巨无霸运输机 如今全球"送外卖"为生

新浪军事

关注

论中国在巴基斯坦工程战略意义

大型运输机是打造战略空军的必备道具,对于提高军事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快速投送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因此世界军事强国都高度重视加强大型运输机机队的建设。比如美国的C17、俄罗斯的伊尔76、中国的运20都是平时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型运输机型号。不过有一款堪称“空中巨无霸”的超大型运输机,上述三种大型运输机跟它比起来,简直如同小孩子手中的玩具一样袖珍。

这个“空中巨无霸”就是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安225运输机,也是人类航空史上迄今为止起飞重量、载重量、机体尺寸最大的飞机。苏联最初研制安225的目的,是用来运送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但是首架安225刚问世不久,随着苏联的轰然倒塌,失去资金支持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胎死腹中,安225项目自然也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只生产了一架便被迫停产,戏剧性地成为了曲高寡和的“绝世孤本”。

安225运输机长度84米,翼展88.4米,装备6台D18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640吨,货舱最大载重250吨,机身顶部最大载重200吨,理论上驮起一架运20起飞都绰绰有余,的确是令人叹为观止。1989年5月12日安225首次执行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驮运飞行任务,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历史影像。苏联解体以后,唯一的一架安225归属乌克兰所有,第二架尚未完工的安225主体部分也被乌克兰封存了起来以供备用。

经济拮据的乌克兰军方自然是用不起这个庞然大物,而且安225运输机由于太大太重,除了维护使用成本高昂以外,对于起降机场的要求也很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为了养家糊口,安225只好面向国外客户开放民用化的租赁业务,以包机出租的方式用于超大型货物的运输任务,在大西洋、中东以及亚太地区经常都可以看到安225来回奔波的身影,昔日的国之重器沦为送外卖的打工仔,着实让人感到唏嘘不已。

有道是“车到山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人们都以为安225就这样在打工生涯中黯然度过余生的时候,命运之神却突然出现了转机。2016年8月30日,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与安东诺夫公司签署了关于安225落户中国的框架合作协议,乌克兰向中国转让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安225一系列相关技术工艺、设计图纸以及知识产权,甚至还有消息称中国打算购买被乌克兰封存的第二架安225半成品,将其制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上述计划一旦付诸实施,这款世界最大的运输机就将在中国获得自己的新生,重新成为支撑大国空军的顶梁柱。不过中国或许对安225很感兴趣,但是并不代表一定就会直接对安225进行仿制。安225本身是作为航天工程配套的特殊产物,其通用性和经济性相当有限,也未必符合中国的实际需求(中国不可能再走航天飞机的发展路线)。相比之下获得安225的技术储备进行消化吸收,提升中国自身的研发能力才更有意义。因此安225虽然很难在中国直接满血复活,但是可以融入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的航空工业,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发扬光大。(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