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空军提升歼10C战力 一次探测12个目标堪比重型战机

新浪军事

关注

论中国在巴基斯坦工程战略意义

歼-10改装后的战斗轰炸机,歼10C已经可以做为舰载机在辽宁舰上试飞了,如今更是开始担负值班任务。歼10本身长于争夺制空权,还兼有对地攻击的能力,可以很精确的击中目标。经过改良,歼10C拥有更多歼10B所没有的优势,比如,它多了两个特大号的油箱,航行距离有所加长,使得它的作用更加灵活,能够作用于多种战斗类型,而不是拘泥于小型近战;另外,它的雷达也拥有更大的探测距离,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提高战斗力,值得一提的是,它最多可以一次探测12个目标!

对比中、美、瑞典三国的相似机型,中国的歼-10更加巨大,质量也更具有优势,尤其是相较于美国通用的F-16”战隼“,我国歼-10起飞重量更低,而相比于瑞典JAS-39”鹰狮“,歼10的航程更远,更能适应需要。总的来说,我们的歼-10性能适中,这样便能适应更多的战况。从飞行性能上来讲,歼-10系列的初始设计偏重于防空作战和截击作战,跨音速下的敏捷性非常出色。在面对苏-27系重型战机在初期的角度作战中也有不错的优势。而且在歼-16和歼-11D之前,歼-10系列的雷达性能更好,更适合防空作战。

我们的常识来说,在同等技术条件下,重型机更有优势,因为大块头,所以它们可以承担更多的作战任务,在战场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一台陆基战斗机来说,歼-10已经相当出色,体型偏小使得它更加灵活,在情况多变的战场上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与重型机结合,就是点加面,能够更加完美的作战。但是歼-10想要作为舰载机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它还存在载弹量小、航程和作战半径较小的问题,所以它做舰载机,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此外,歼-10是单发动机战斗机,一旦空中出现紧急况很难解决,所以动用它们就必须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坠机的代价。

歼-10一直饱受争议,在歼-10正式公开前后,外媒认为中国可能获得了以色列狮式战斗机部分设计资料,之后中国空军原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表示“歼10,它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其实也确实如此,歼-10战机来自于长期的歼7、歼8,甚至胎死腹中的歼9的积累。另一方面世界上的大多数十吨级飞机的长得都很相似,例如欧洲台风和法国阵风,都与歼-10C非常相似。因此,长得相似不代表就是仿制。

据有关消息,巴基斯坦空军也将装备歼-10外销系列FC-20,三十多架歼-10战斗机到手后,巴基斯坦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由于经济问题,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在中巴两方共同努力下,这一天迟早到来。前段时间,巴基斯坦代表已经登上了歼-10战机,亲身感受了一把战机的各种性能。其中,巴基斯坦空军代表团团长还对我们的空军作战能力高度评价。现如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唯有相互帮助,共同搀扶,才有可能走得更快更远。(作者署名:利刃DL)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