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055驱逐舰因何远超052D舰:因有这款“杀手锏”

新浪军事

关注

本来今天是不打算写122坦克的,昨晚这不是解放军在台海搞演习了么,施佬这种上班狗虽然没法像养鸡等诸位大佬那样熬夜更新,诚意终归是有的。这不从家里寻摸了一本《美军直升机战术手册》,想来临阵磨枪提高一下媒体的姿势水平,给大家伙写个啥陆航战术什么的解读一下搞个番外。

结果上班上了一半,忽然看到一位在军迷圈中德高望重,曾经参加过海军多项武器装备研制的“圈中大佬”写的关于我军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好文,在深入学习文章内容的同时,也对“055型舰方案设计早于2009年,并未考虑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上舰,更未考虑搭载所谓的反舰弹道导弹”这事儿引起的这个议论纷纷印象深刻。

这位大佬虽然已经离开海军一线工作,但是一直心系海军,也特别照顾我们这些普普通通、却关心中国海军的军迷,长年累月地为大家介绍海军先进的装备技术和发展源流,科普海军装备基础知识。贡献巨大,拥趸众多,口中的消息也几乎可以“钦定”圈子里大多数问题的争论与猜测。

▲ 比如确认我军新型130毫米舰炮的型号为H/PJ38型这样的型号信息

所以这个“明确告诉你,没有”的东西,到底有没有呢?

施佬头一回知道这个东西的时候大概得有个三四年前了,那个时候我只知道是海军方面在讨论相关的概念,所以一开始并没有太当回事。毕竟海军军校系统对于各种前沿的新技术、新概念其实是很敏感的,这个东西估计只是筹划阶段,距离应用还远得很。

▲ 筹划么……淡定等着就好了呀

不过过了大概一年左右,施佬就发觉自己太保守了。这哪里是筹划阶段,这东西明显已经过了预研和立项阶段,已经全面进入研制阶段,连很多主要的技术措施和重点攻关都已经基本确定。虽然有关更详细的技术参数和试射情况当时还一无所知,但是很明显,这东西进展之快,是出乎我们大多数人之前预料的。

当然现在看起来情况都比较明显了,随着中国一系列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披露,大家对于中国装备一种高超音速反舰武器已经没有太多的怀疑了,这东西突防速度是10马赫还是7、8马赫对于其性能有影响,但是在定义上是一样的。当然,这种武器是否能够算标准的“反舰弹道导弹”,较真的人可以好好掰扯掰扯,看看这种弹道式起飞的东西算不算弹道导弹。

德国军工制造兴衰对中国的借鉴

当然,如果把“055型舰方案设计早于2009年,并未考虑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上舰,更未考虑搭载所谓的反舰弹道导弹”理解为“当时未考虑载所谓的反舰弹道导弹”的话,其实问题还不大,但是非要说到今天都没有考虑过这事儿……

那施佬只能说,我再给大家编个段子吧。

笔者在做梦参观时,陪同的除了舰领导A和厂方的人员B外,还有来自某驱逐舰支队,同样是来船厂接收某型6000吨级导弹驱逐舰的一位舰领导C。这支部队在跨世纪之时才组建并装备了有“航母杀手”之称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一度成为海军全面倾斜的重点部队,自然对于大型驱逐舰上的新武器热情很高。

B:我们这条舰在舰舯部和舰艏部都配有通用垂直导弹发射装置,前面64个单元,后面48个单元,共计112个单元。

C一边听着,一边用手碰了碰A:那你们有多少个“长坑”(指9米长度的发射单元,用于发射鹰击-18系列导弹等大尺寸弹药)啊?

A:我们有XX个“长坑”

C:那很好嘞,比我们多一倍了呢!

A:可不是这样说,以后还要带鹰击-XX的时候感觉就不够了。到时候你们肯定也要改装这个弹的。

C:我们才不一定轮得上呢,打航母这种事情是你们这些大舰的活儿,吨位越大,责任越大啊……

话到此时,我分明看到了C的脸上闪过一丝落寞,一丝昔日“航母杀手”面对未来时无奈的失落、自嘲与五味杂陈……

然后我告诉你们说052D的舰长羡慕055的舰长是因为他们有鹰击-18系列的导弹,你们信不信嘛?

胡诌的段子就说到这儿,反正睡醒了之后也记不清是前半夜还是后半夜,梦是正的还是反的就说不准了。

实际上,如果单纯从搭载这些大型导弹的角度来看055的设计,该舰早期的方案尽管绝对发射单元数较少,但是“长坑”的数量却比现在获得相当幅度的增加,当然最后的设计我们也看到了,携带更多防空导弹的任务需求压倒了对打击威力的渴望,于是这第一批055舰的垂发系统设计才演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至于获得更多“长坑”的办法,可能就得等到建造推进系统实现重大改进的055改进型,或者基于055型号平台发展的其他产品上才能实现了。

▲ 什么意思,施佬想大家应该都懂的

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排水量超过万吨,使用了大量新概念、新设计和新产品的导弹驱逐舰(这一点,大佬们说得一点也没错),055型首制舰在竣工之后必然要经历远比后续舰要复杂而长久的各种试航与试验,用来检验我军新一代武器系统的性能和可靠程度,在这样一型舰上要求所有装备都在竣工之际就完全成熟可靠,本来就有些奢望。毕竟,这些武器系统的成熟,就是要在首制舰的不断试验中诞生的。

▲ 超越世界一流水平,显然不是这样容易的

所谓“好饭不怕晚”,当初能够让052D们等一等鹰击-18的定型服役,为什么今天就不能让055型也稍稍等一等新一代的打击武器呢?毕竟海军需要的,不仅是成熟的装备,更得是先进的装备。(作者署名:施佬 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