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军机拍我军绕台为何只拍到轰6 或被歼11苏30驱离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空军官微@空军发布4月19日发布消息,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实施了“绕岛巡航”训练课题。官方发布的照片显示,参加此次训练的苏-30、歼-11战机均挂载格斗弹、中距弹等实弹,轰-6K轰炸机则每架各挂载两枚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实战化气氛相当浓厚。在中国空军机群飞越宫古海峡时,“御用摄影师”又执着地起飞了F-15J等飞机,并拍摄了照片。不过,这些照片比较模糊,拍摄水准相比此前下降很多。

从画面来看,御用摄影师应该是从很远距离上拍摄的。

根据中国空军发布的消息,此次苏-30MKK、歼-11等战机只将轰-6K轰炸机、电子侦察机护送至第一岛链,完成整个“绕岛巡航”任务的是轰-6K和电子侦察机。不过,御用摄影师发布的照片里只模糊地出现了轰-6K轰炸机,并无电子侦察机身影。出现这样的情况,最有可能的是中国空军苏-30MKK、歼-11等护航战机在岛链空域对试图抵近干扰我机群的外军飞机进行了拦截和驱离。

美国后院巴拿马怎请中国建铁路

公开报道显示,这样的情况以前也出现过数次。一般只要有中国空军战机对出岛链的轰-6K等大型军机护航,御用摄影师的飞机就很难靠近我方机群,并拍下清晰照片。所以往往在这个时候,御用摄影师只能在官网发布一些轰-6K、电子侦察机的模糊照,有时还会发布护航战机的推定(推测)文字信息。比如今年3月23日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下图)。

中国空军图-154M电子侦察机飞越岛链。这画面可谓“渣”。

图中“推定”战机表明并不确定型号。

从国内媒体援引的一些消息中,可以大致了解到上述情形出现时的现场情况。一般来说,是否拦截、驱离试图上前干扰的外军飞机,取决于中国空军的自身考量。虽然公开报道并未提及中国空军护航战机在什么情况下会“赶苍蝇”,什么时候又会“置之不理”。但很明显的是,中国空军的态度是“让不让你靠近,主动权完全在我”。

报道显示,有时中国空军苏-30MKK、歼-11等战机的行动会非常果决而勇猛。F-15J战机先“出手”以火控雷达照射,结果反被咬尾锁定的情况更不是一次两次。相对而言,中国空军早已在东海方向实现三代机部队轮训,包括歼-10、歼-11、苏-30在内的各战区三代机部队,每年都会转场至东部战区空军机场,参加空军出岛链的年度远洋训练。

反观御用摄影师,只有200架F-15J战机可以应对这一状况,而且还不是全部都能用于其西南方向。因为北方俄罗斯的图-95战略轰炸机、反潜巡逻机,甚至是苏-24战斗轰炸机等,都会时不时抵近飞行。

F-15J战机如此疲于奔命,事故频发也就不足为奇。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已明确表示,年度性、常态化“绕岛巡航”和远洋训练,为的是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而且中国空军是依照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进行的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对马海峡的海上方向实战实训。御用摄影师却极其偏执地对这样的正常训练持续干扰,充满“总有XX想害我”的病态心理,那么有任何苦果产生也只能自吞自咽。

回到此次“绕岛巡航”,从@空军发布上传的照片来看,应该有分别来自东部战区、南部战区空军的两支轰-6K部队、两支歼-11部队参加了远训。其中东部战区空军轰-6K与电子侦察机一道从宫古海峡出岛链,然后沿宝岛以东空域一路南下,最后从巴士海峡向西折返,从而完成“绕岛”。

东部战区空军的歼-11战机护航轰-6K轰炸机。

南部战区空军战机航迹如何,目前暂无公开消息。与以往几次一样,@空军发布此次也上传了以宝岛山脉、岛屿为背景的轰-6K轰炸机飞行照。参加训练的轰-6K机长翟培松更表示,“这次绕岛巡航,我们用战神的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可谓相当“霸气”。在下图中,轰-6K轰炸机背景中的海岸线和山脉若隐若现。由于是远景,也无法判断轰-6K挂载的长剑-20,是否也是像歼-11护航战机那样挂载的实弹。

这样的贴近飞行已经成为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空军此次出动大批战机实施“绕岛巡航”之时,在距离不远的东南沿海,陆军航空兵部队大批武装直升机也从野战机场起飞,对此前划定的登陆训练场靶场进行了实弹攻击。直-10、直-19、直-9WA们用火箭弹、空地导弹等对海上标靶进行了跨昼夜实弹攻击训练。可以说,这次解放军空军、陆军联手演绎了一场实战化“绕岛”演练的好戏。(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