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谁是我军最强攻击机:苏30歼10轰6K比试摧毁地面歼6

新浪军事

关注

4月18日,中国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在东北某地正式拉开战幕。据中国空军网报道,参加考核的有轰-6K中远程轰炸机、苏-30MKK、歼-10、飞豹等战机。此次主要考核空军战略战术攻击机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地面靶场内设置有歼-6战机、退役坦克等上百个实体靶标,而且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大大增加了辨识难度。最难的则是有的部队被要求战机从本场起飞,经过千里奔袭后直接进行对地攻击,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真正的远程对地打击行动,实战化程度相当高!

歼-6战机和退役坦克遭遇真实轰炸。图片来源:大国防务,感谢作者。

从报道来看,此次“金飞镖”考核可谓中国空军攻击机对地打击能力的集中比拼和展示。从投掷“铁炸弹”、发射无控火箭弹,到发射空地导弹、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空军几乎所有攻击机、制导和非制导对地武器都接受了实弹考核。

美国后院巴拿马怎请中国建铁路

其中,轰-6K轰炸机除了实弹发射KD-63电视制导/红外制导空地导弹,从防区外实施对地打击之外,还要考核扔“铁炸弹”的临空轰炸科目。此前,央视已报道过南部战区空军轰-6K部队临空轰炸训练,该部飞行员驾驶轰炸机在数千米高空,将一连串自由落体航弹扔在了直径不到10米的靶区圆圈内,可见其轰炸精度之高。

目前来看,空军轰-6K轰炸机能执行的任务类型已更加多样化。从发射长剑-20巡航导弹进行远程精确打击,到发射KD-63导弹进行防区外对地打击,再到投掷“铁炸弹”进行临空轰炸,轰-6K可谓样样精通。

轰-6K轰炸机扔“铁炸弹”。

歼-10战机也在此次考核中上演投掷“铁炸弹”、航炮对地攻击“好戏”。不过,歼-10在对地精确打击方面更拿手的是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经过改进升级之后,歼-10A/B/C全系列战机应该都具备无需借助外部激光照射源,只以本机吊舱指示目标,完成制导炸弹的对地攻击。

而且从目前空军的动态来看,尤其是3.5代歼-10B/C战机已被定位为多用途战机,其作战任务有相当部分就是对地打击、反辐射攻击(压制和摧毁地面防空雷达、武器)。除了激光制导炸弹,歼-10战机还可发射鹰击-91反辐射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超过150公里,足以让歼-10于防空导弹射程外发起反辐射攻击。

歼-10C战机的对地攻击、反辐射攻击挂载方式。

相比轰-6K轰炸机和歼-10系列歼击机,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是更专业的战术攻击机。此次“金飞镖”考核,苏-30MKK战机需要挂载电子干扰吊舱,突破地面防空武器和干扰设备组成的防空网,以火箭弹、空地导弹等非制导和制导武器,摧毁地面的歼-6、退役坦克等实体靶。

在国产3.5代机歼-16多用途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之前,中国空军的70多架苏-30MKK战机仍是最主要的战术攻击力量。而且经过我国军工的破解,苏-30MKK战机已可使用国产电子干扰、目标指示吊舱,对地突防和打击能力再上一个台阶。同时,在战术攻击任务方面,苏-30MKK的空战自卫能力远超轰-6K,载弹量和作战半径则超过歼-10,可谓空军现役攻击机中的“豪杰”。

苏-30MKK战机挂载的国产吊舱和进口导弹。

最后,此次“金飞镖”对地攻击考核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中国海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也以持“外卡”身份参加。不过参照去年海军歼-11B战机参加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大赛的前例,预计海军飞豹战机此次应该也是不计成绩,以与空军的互相交流为主要目的。

中国空军对此次考核有更多此前没有的要求,比如全部使用实弹、昼夜间持续组织、临时给定打击预定目标。而且,考核前禁止参考单位进入靶场区域预先侦察地形和适应性训练,许多部队都是远程转场、进驻就打,有的部队本场起降、千里奔袭。

歼-10战机投掷自由落地炸弹。

参加考核的歼-10、苏-30MKK、空军飞豹等战机,以及轰-6K轰炸机等,谁才是中国空军的最强攻击机?让我们对本次“金飞镖”对地攻击大赛的最终结果拭目以待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