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国产航母成功海试 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也传来好消息

新浪军事

关注

辽宁号航母四下南海有何看点

不久前,我军第二艘航母已经开始首次海试了,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这为2019年正式交付,让我军进入双航母战斗群时代铺平了道路!

不可否认,国产航母在建造过程中已经创造了多个纪录,但是也必须注意到我军的航母战斗群依然存在不足,那就是尚缺一重要装备: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如今终于传来喜讯了。继2017年初,发现其模型之后,并被大家私定编号:空警600,如今又有消息传言,其原型机已完成,可能在今年实现首飞。

现代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对航母战斗群非常重要,也是我军最后一块重要短板了,空警600一旦服役,将彻底解决问题。但是存也在一个问题,无论是辽宁舰,还是002号都采用滑跃甲板的起飞方式,最长的起飞线也只有195米,再加12度滑跃甲板。滑跃起飞方式简单,没有连续出动强度限制,但是舰载机要求特殊,这样的设计不利于舰载预警机的使用。

这属于自找烦恼吧,舰载机为配合航母使用而设计,以满足航母的要求为前提,不可能为使用某款舰载预警机去专门设计新款航母,也不可能因此淘汰掉辽宁舰与002舰,不仅浪费几百亿人民币的资产,更让中国航母力量归零,这个代价付不起。

那么舰载预警机没弹射器咋起飞?其实,毫无问题,国产舰载预警机使用195米长,12度滑跃甲板足以完成起飞,美军早经过试验的方式证明说:行!原来美军为研究航母设计方案,对各类方案,包括;滑跃式航母,以及相关问题进行过大量的研究,进行过预警机滑跃起飞的研究,得出的E2以满载状态可以不依赖弹射器起飞的结论。

其实预警机在设计时,早有相关的预留量,毕竟在航母斜角甲板上着陆时,一旦着舰钩没有抓到拦阻索就必须能马上起飞,以进行第二次着舰。即便尚有一定存速,但是甲板长度短,也没有滑跃甲板。如果设计要求标准相当高。

空警600的整体设计与美制E2预警机基本一致,性能也大体一致,毕竟它是我们的第一款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自然应先解决有与无,再谈什么领先。那么E2可以办到,我们也一样可以办到。

也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担心什么,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一旦服役,那么一定会登上我军现有的航母,填补最后的一短板!(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