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这款俄制武直比美阿帕奇更快更狠 我军为何没有引进

新浪军事

关注

近现代俄海军兴衰对中国的启示

俄军出兵叙利亚以来,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付出的代价却非常低,其中作战中损失仅占一小部分,主要损失仅为少量的直升机,2018年5月7日,俄军一架卡52直升机坠毁,俄方宣布:“事故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也有消息称是击落的,具体原因尚不明白。

卡52直升机为俄军近年才大量列装的新型装备之一,俄军这款武直以火力性能吓人为优点,属于一款重型攻击直升机,仅空重达到7吨,正常起飞重量超过10吨,一次可以最多挂上24枚导弹出击,相比之下,美制阿帕奇只能挂载16枚。

不要以为它相当笨重,其实机动性也非常好,它安装了2台TB3-117BM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为2225马力,可以以350公里时速发起空击,不管怎么论,它都比阿帕奇更狠更快。

更让人吃惊的,它为全球第一款安装弹射坐椅的直升机,只不过整个过程仅需2.5秒,主要是需要先炸掉旋翼,才能把飞机行员弹射出去。

这款直升机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就推出了,也曾尝试对外推销,中国也曾是其主要潜在客户,可惜我军竟错过了,没有引进该机,一般认为,与研发进度有关,卡52直到2011年才服役,直10服役于2012年,自然也没有引进必要,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可能也涉及到技术原因。比如:弹射坐椅的实际效能,这次事故中,两名飞行员死亡,也就是说,弹射坐椅没发挥作用。

俄军这款武直火力性能吓人却仍然被击落,虽说仅为个例,不能证明卡52的设计失败,但是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在叙作战中,直升机被大量使用,被击落的事件也屡有发生,许多实际情况与人们的许多认知不一样,重装甲防护理念似乎没什么用处,在各类导弹横行的战场上,直升机装甲显得没什么意义,原本以为超低空会相对安全,但是实战证明,更为危险,往往要凭借高度获得安全,至少有一架俄直升机被击落的原因为高度太低了。

如今把机械故障等原因算上,该机的损失就相对于其它直升机高了,其中机械故障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其服役次年就发生了摔机事件。其实细说起来就是,卡52采用双旋翼共轴式布局问题,上下二个旋翼在某些状态下会发生碰撞,尤其是在实战中,如果飞行员没有按协定操作,自毁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回终于明白我军因何拒购它,技术上的疑问太多,让人不敢轻易下订单了。这也许就是俄方,也同时列装米28的原因,原本没有必要列装两款类似的武直。(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