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土耳其并不满足于买F35 还要用俄制发动机造五代机

新浪军事

关注

现代土耳其的对外战争史

土耳其给人的感觉就是野心不小,如今不仅想要引进美制F35,还想要自研五代机,似乎有点自不量力了,但是其信心确实十足,好象没有什么能够难倒它的,没有条件那就创造条件,现在已试图招募几千名工程师参与研发,又要建造风洞等设备。

如今土耳其似乎遇上了麻烦,因为亲近俄罗斯,尤其是引进俄式装备,引得西方对土耳其进行军火禁运,美国已威胁拒给F35战机,至于土五代机项目更是面临着,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局面,美国不会提供所需的发动机了。

这回土耳其的反应,让人体会到什么:胆子不小!不仅要引进F35,还想买俄制发动机建造国产五代机,几乎是想要同时引进西方与俄罗斯的最先进装备。

土耳其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引进成品,更希望引进技术及配件,开发自已的产品,其中五代机项目为重中之重,随着西方态度的转变,土耳其已将目光转向了俄罗斯。土耳其计划派出代表团去俄罗斯考察,寻求引进一款俄制发动机用于计划中的国产五代机,很可能为一款中等推力的发动机,比如:RD33发动机。

土耳其自研五代机实际上为轻型五代机,大体为F35的级别,从目前公布出来的方案看,采用双发布局,相当类似于FC31的设计,只需要一款中推即可,比如:F404发动机,如果选俄式的,那么RD33发动机是最好的选择,它为米格29的标配发动机,性能与F404相近,实际也一样在改进之中,完全可以满足要求。

如果土耳其引进俄制发动机,那么自然让西方更加不满,俄罗斯却绝对会高兴,俄罗斯一直在拉拢土耳其,尤其是想在北约内部制造裂痕,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军售,比如:出售俄制S400防空系统。俄罗斯不仅不会拒售,相反还会开出非常优厚的条件,以吸引土方来签约。一旦合同达成,那么俄方就是一项不小的成果,一笔大生意,少说数百台发动机,可能价格几十亿美元。

在西方对俄制载的背影之下,土耳其仍敢找俄方买发动机,咋不怕制裁?一方面,土耳其致力于国防自主,引进来提升武器装备的自主,这属于国家战略不可能放弃。五代机项目为重中之重,虽说已从多国引进了技术,包括从英国购买了设计方案,但是难度依然不小,引进俄式装备为解决问题的重要选择之一,不可能轻易放弃。

另一方面,土耳其也不怕西方,西方可不敢对土耳其逼迫太过,连买S400都默许了,那么仅仅引进这一个部件,更没有理由阻止了。如此一来,土耳其还有什么不敢的吗?(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