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苏57换装新发动机后试飞 性能已领先歼20航发两代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有俄罗斯网友在俄罗斯茹科夫斯基飞行测试中心发现了苏-57换装了新型AL-41F3 / FU(30)发动机进行试飞的画面。根据网友的照片显示,苏-57并未全部换装采用了新老发动机混装的形式进行测试实验,同时也是对两台发动机进行对比。

起飞中的苏-57战斗机

中乌发动机合作是否已到尽头

据了解苏-57上的新发动机AL-41F3 / FU(30)相比老发动机117S拥有更高的推力和燃油效率、更高的可靠性和更低的维护成本,它的重量会比上一代117S轻上30%,而军用推力大约108 Kn千牛顿(24086磅力),后燃推力可达到178 kN(39680磅力),比美国F-22战机的F119的35000磅还要大。

注意在尾喷口位置上两台发动机截然不同的喷口形状

作为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发动机,AL-41F3 / FU(30)的身世和俄罗斯著名航空发动机AL-31系列发动机有关,作为俄罗斯苏-27战斗机上的发动机成为了世界航空发动机中的俄罗斯代表作品,其改进型装备了几十个国家和几乎全部苏-27系列飞机。中国目前两款最先进的的战斗机就是采用了AL-31系列发动机,特别是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5战斗机上采用的117S 发动机就是利用了AL-41F技术在AL-31F发动机的升级版。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高压和低压涡轮机,全新的数字控制系统和矢量喷嘴赋予了苏-35超常的机动性。

歼-20目前仍然采用AL-31F发动机为主

而中国歼-20战斗机上上采用了两种发动机一种是AL-31F和国产的涡扇-10B“太行”发动机,这两种发动机都不具备适量推进的能力,而且发动机推力相较AL-41F3 / FU(30)还要低上不少。歼20目前主要采用AL-31F则是比AL-41F3 / FU(30)落后两到三代的产品。此前曾有照片显示歼-20换装了国产发动机,这被认为传说中的涡扇-15型发动机,不过目前尚未有官方证实此事。因此目前歼20依然依靠俄罗斯AL-31F系列发动机飞行,根据外媒报道这严重制约了歼-20的实际战斗力,使得歼-20无法实现五代机中的超音速巡航这一特性。不过随着中国工业实力的上升,我们一定会走出一条与俄罗斯不同的发动机发展之路,弯道超车超越AL-41F3 / FU(30)也说不定。(作者署名:军迷贴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