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055大驱领先美军同款下水 伯克3服役要再等7年

新浪军事

关注

中日海军万吨驱逐舰的下个十年

许多人的印象中,美国海军在装备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如今却发生变化,可谓:风水轮流转,中国海军已由落后进入先进行列,尤其是大型驱逐舰领域。

这回美海军怎么落后了?究其原因,点错了科技树。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海军提出“由海到陆”战略,这造成装备发展方面走上了岔路,等到发现问题时,已经晚了。如今说:中国055大驱领先美军同款下水,都属于客气了,美军没有新一代的驱逐舰,只把上世纪80年代的伯克级再升级一下,推出伯克3型,如今新款伯克才开工建造,服役还再等7年,计划2024年以后服役,比055整整晚了五年时间。

该级舰保持原型舰的基本设计,舰体完全没变,只是满载增至9600吨,动力系统升级为综合电力推进,外观基本不变,武器配置也基本保持,只不过MK-41型系统的发射单元可能由96个增至112个,并配备更多类型的导弹,从而大幅度提高攻击能力。

航电方面变化最大,换装AN/SPY-6雷达,代替目前的宙斯盾雷达系统,作为美军最新一代的舰载防空反导雷达系统,目前尚处于测试中,将首先安装到伯克3型驱逐舰上,涉及3部雷达初始生产合同已经签置。

该雷达属于双波段雷达,分为S波段与X波段两个部分,其中X波段部分将代替现有SPY-3雷达,并具备火控能力,代现役SPG-62照射雷达。除了采用标准模块技术,可以构建任何尺寸的雷达天线阵列外,还应用了新一代氮化镓技术,号称:灵敏度提高了30倍,重点增强了防空与反导的能力。

该舰作战指挥系统也将进行升级,包括能够与F35等新一代装备进行实时情报和位置共享,提升了海空联合作战能力。除了防空作战以外,也将能担任反导、反舰、反潜等作战任务。

当然了,代价也不低,价格上涨不小,按此前的报道,其单舰建造成本为18亿美元,总费用可能向55亿美元,目前尚没有计入研发,武器装备,电子设备等费用。

美军宣称伯克3驱逐舰将成为世界顶尖的水面作战舰艇,保持其技术优势,这个值得怀疑,我们的055型大驱为全新设计的型号,采用技术也一样不差,而且进度更快,目前首舰马上海试,服役比伯克3至少早5年,也许那时055A型也要服役了,美军想保持技术优势已经不现实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