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全球最强战舰并非美军DDG1000 苏联海军80年代已拥有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DDG-1000是美国海军目前吨位最大的导弹驱逐舰。自该舰下水以来,就被标榜为“世界最强的驱逐舰”。实际上,笔者认为这个头衔,水分是很大的。图为DDG-1000航行在海面的照片,可以清晰的看到,机库上没有安装MK-57近防炮。

首先,DDG-1000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萌芽以来,定位就是火力支援舰。那时,美国海军忌惮苏联海军强大的水面舰群和庞大的地面突击部队,在作战时,拟定了极具针对性的战术方案和造舰思路。

苏联海军插画。80年代,苏联的战术是,地面装甲集群想西欧推进。海军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协同地面装甲集群,在海上牵制北约国家的海上力量。二分部则是突击到北冰洋的阵位,战略核潜艇在航空兵和水面舰艇,水下核潜艇的掩护下,打击北约国家成员国的战略要地。

80年代对苏联海军起到了强大制约的GIUK缺口。USSR就是苏联。从图中可以看到,GIUK缺口攸关战局导向。苏联如果控制了GIUK缺口,那么他们的海军陆战队乃至航空兵,就可以肆无忌惮的袭扰北约的后方(例如地中海内的各港口和基地)。北约如果守住了GIUK缺口,也可以向苏联的海洋纵深推进。

而本文的主角,则是在这一环境下诞生的。在北约国家用优势的海上力量摧毁苏联海军后(海上前进2000战略就是该背景),北约的两栖登陆集群将在苏联后方登陆,登陆期间,需要一款火力强大的火力支援舰担任打击主角。这时,美国便上马了代号“21世纪先进驱逐舰计划”(SC-21)的造舰计划书。该计划的直接产物就是DDG-1000。当然,在那个时代,该计划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那就是“武库舰”。

脱胎自武库舰方案的DDG-1000,在本质上,仍是火力支援舰范畴内。只不过,武库舰时期,本舰并未设有防卫系统和导弹引导系统。换言之,武库舰就是一个大号的导弹发射平台。但是,DDG-1000则不同,在SC-21→DD-21→DDG(X)→DDG-1000这四步走来时,DDG-1000根据后续的国际形式发展,改良了舰艇配置。装上了火控模块和协同作战系统,使得它单舰作战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不过,在多次改进之后,DDG-1000项目的成本已经越发难以控制。到了最后,单舰造价竟然高于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这使得美国国会难以接受。美国海军无奈,便对DDG-1000的配置进行了缩减。图中我们可以看到,DDG-1000原本S波段的VSR被砍掉,仅保留了MFR的X波段雷达。

福特号航母舰岛。福特号的雷达系统和DDG-1000是同款。上面灰色的板子就是MFR雷达,白色板子就是VSR雷达。砍掉了广域搜索的VSR,使得DDG-1000沦为了“近视眼”。而MFR雷达虽然具备火控照射能力,但是受制于X波段体制,它也仅能做到最大120km的跟踪距离(对飞机)。

砍了雷达砍了近防火炮,最后赖以为重的垂直发射装置也做了修改。原本,如果DDG-1000使用MK-41垂直发射装置的话,14000吨的DDG-1000是可以装最少200多个单元的。但是,美国海军选择为它配上MK-57垂直发射装置。在技术上,MK-57的确领先MK-41。但是,MK-57只能装在舰艇的两侧,否则重心失去平衡会翻船。

预想中的“防空反导巡洋舰”方案模型。该计划准备使用两种导弹发射系统,MK-41和MK-57。舰中使用MK-41,两侧使用MK-57。也因为MK-57这一缺陷,使得DDG-1000空有排水量,火力和战斗力却不及055。(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