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15产量不足仅能年产10架?其实是飞行员不够

新浪军事

关注

今年年初,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刊发文章称,歼-15舰载战斗机在2017年没有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而中国的航母生产却相当之快,歼-15的数量可能完全无法满足中国航母编队的需要。而在互联网上,也有不少网友跟风认为歼-15舰载机生产速度太慢,跟不上航母的需求。

甚至还有文章称,歼-15每年产量只有10架左右,这已经是沈飞开足马力生产的结果,现在第2艘航母马上就要服役,这样的产量完全不够。然而现实的情况确是:并非歼-15的产能不足,而是舰载机飞行员数量不够!

歼-15舰载机着舰瞬间

近日,中国海军网刊发文章《专访海军军事专家尹卓:辽宁舰编队初步形成作战能力》的文章称,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可以说已经形成初步的作战能力”。文章引用中国知名军事专家尹卓的话称,“航母编队在训练中,应该说离真正形成整装作战能力还有一定的缺憾。所谓整装的作战能力,指的是舰载机连续按最大载机量来完成。现在,我们飞行员还没有完全到位,还没有达到这样一个量级。”

为何歼20是拦截B-52轰炸机主力

所以整体来看,海军航母编队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并非是舰载机数量不足,而是飞行员数量不够。其实,仅从公开报道的信息来看,中国歼-15舰载战斗机的产能完全能够满足海军目前的需求。

早在今年4月份的央视新闻中,就有军事观察人士发现,第二个歼-15舰载机团首次现身,并正在辽宁舰上进行起降训练!在一则新闻报道的镜头中,辽宁舰的航母着舰指挥官(LSO)战位,其身后的透明挡风板上出现了207号和208号的战术编号,而中国第一个歼-15团战术编号是从100-123号,共24架,当时曝光的“2”字头歼-15很有可能就是第二舰载战机团。

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上滑跃甲板待命

早在2013年5月9日,《环球时报》就在报道中提到,据歼-15总师透露,钛合金和M100钢的3D打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歼-15的试制过程,主要是起落架等主承力部分;而在2017年央视的新闻报道中,也公开展示了在歼-15战斗机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3D打印技术的镜头;随着这些先进生产技术的使用,歼-15的产能完全不成问题。

众所周知,舰载机飞行员比陆基战机飞行员的培训要求更高,就连俄罗斯海军,近20年来才仅仅培训出30位拥有全训证书、能在航母上起降的飞行员,其中战斗部队出身的飞行员也只有18名。

未来歼-15的改进一定会是脱胎换骨的

随着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体系的逐渐成熟,一旦飞行员培训的瓶颈得以突破,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必将能够早日形成整装战斗力,成为维护国家领海主权完整和海外利益的中坚力量!

未来,歼-15一定还会进行一系列的改进,例如加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装可携带先进空空导弹的新型挂架、换装国产发动机等。其未来改进型能否被称之为歼-15仍未可知,但其改进方向非常值得我们期待。(作者署名:迷彩派)

歼-15的弹射型号也已在互联网上亮相,具体被成为何种型号仍待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