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五代机成军规模反超中国 F35部署进度超我歼20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目前在亚洲已经部署五代机的国家有以色列、中国以及日本,以色列买的是美国生产的F-35战机,日本也购得了美国F-35A战机。2016年8月24日,首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空军生产的F-35A战机在沃斯堡工厂(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双向飞机组装线)首飞成功。日本总共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了42架的F-35A战机(总价值100亿美金),其中最开始的4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生产,剩余的38架交给日本名古屋工厂组装。2017年6月5日首架日本自行组装的F-35A举行出场仪式,当月13日F-35A战机在名古屋的小牧航空基地成功试飞。自从从美国获得F-35A的生产线,日本便开足马力使劲生产,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时候,日本自己组装的第七架F-35A在名古屋岐埠机场实现了首飞,目前正在加紧制造第八架。

此前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这个月15号表示日本将在这个月底完成对7架F-35战机的部署工作,本州东北的三泽基地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在这个财年(2018年3月到2019年3月)部署10架F-35A战机。为什么日本人这么着急生产部署F-35战机呢?原因无非是现在中国五代机歼-20战机已经开始量产,俄罗斯五代机苏-57也在为最后的量产做准备。一旦中国和俄罗斯大量装备五代机,日本肯定会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所以自己也要尽快部署五代机,加速生产也就可以理解了。这么快的生产速度,能够保证F-35A的质量吗?事实上日本生产的这款战机可能比美国本土生产的还要好,美国人将F-35A的整个生产线全部卖给了日本,日本自主生产出的F-35A战机与美国版相比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基于战机的基础性能由发动机、飞机构型和飞行系统组成,如果日版F-35A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在最开始基础测试的时候就应该会露出端倪。

F-35战机由于具有高度智能化和软件化的特点,所以其对于战机的定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对战斗机的定义,传统的战斗机必须至少两三架飞机才能够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而现在的F-35战机自己就是一个体系,自身就拥有所有能力,包括指挥控制、侦察监视、通信以及电子干扰等等。这在过去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在一个作战编队中,既需要作战的飞机,也需要用于指挥控制整个战场的预警机,也需要用于干扰敌方电子信号和压制敌方电子信号的飞机,往往就需要好多架飞机,在F-35战机出现后,这个历史就被改写了。

当然,F-35如此强大也并不是说就单单只有这一架飞机就可以实现的,一架飞机在不需要任何外力的条件下要实现以上的所有功能这几乎不可能,所以F-35需要强大且十分完备的地面保障体系。也正因此,F-35相当依赖地勤以及整个作战网络体系提供的信息,只有在完善的作战系统支持下,F-35战机才能够发挥出它的威力。否则,也就是几架五代机,顶多比四代机拥有隐身性和更快的速度,不能很好的表现出它该有的特点。而F-35战机所需要的各种指挥所、各种雷达、电子侦察设备以及地勤体系通信中继点等东西只有美国自己有。是,没错,美国人将战机的生产线都给了日本,但是你日本最终可以成功使用多少架战机,又有多少架是生产出来了但是仍然是一件摆设,完全由美国说了算。这你也就可以明白,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放心把F-35的生产线交给日本了,风筝虽然飞起来了,但是线还在人的手中,哪天不听话了,美国直接升级所有系统,日本人手中的战机几乎都是一堆废铁了。

如果单单就从战机本身的性能来说的话,日本产的F-35A战机是要比美国生产的在性能上要稍微高一点点的,这是因为美国生产的已经是好几年前了,日本现在生产可以使用一些更好的部件代替之前的部件。我国歼-20战机从2015年底第一架量产机下线到今天总共生产了六架,而日本第一架自己生产的F-35A自去年6月份成功首飞到今天已经生产了7架了,这速度真的是杠杠的,日本你到底是有多怕中国啊。(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