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法核动力航母重新上阵 其发展思路多有错误中国可借鉴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老牌大国,法国和法国人的骄傲是深入到骨髓之中的,正是出于这种骄傲的民族性格,戴高乐敢于在冷战时期带领法国人退出美国主导的北约、在冷战后的一系列外交事件中法国也敢和美国人互怼,也正是出于这种民族自豪和骄傲,对于大海军地位标志的航空母舰的发展,法国人也从没有缺席。

5月17日,负责建造和维护法国海军舰艇的主要企业,法国海军集团对外宣布,在经过为期一年多的中期维修和改造工作之后,法国海军现今的唯一一艘、同时也是当今世界美国之外唯一的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在法国土仑军港下水,离开船坞。而如无意外,法国的这一艘唯一的航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会在码头边完成最后阶段的检查和测试工作,预计明年恢复作战能力。

作为一个欧洲大国,法国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书上出现的频率还是非常高的,但是,在二战结束以后,随着美苏的崛起,英法为代表的老牌世界强权也相继暮落。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随着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的逐渐发展,法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再也不复当年,而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更是将法国远远甩在了后面。而世界经济格局也基本由上世纪末期的美欧日三足鼎立变为中美欧日四强争雄的局面,而法国在这个新格局里只是不起眼的存在。

也正因此,在军事装备的发展方面,现今的法国已经根本没有能力去维持一个全球海军的规模,其现今唯一的一艘,也是美国之外唯一的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也只能是形单影只的存在,而这样的勉强存在的军事价值是远远不及其象征意义的。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作为美国之外的唯一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其在我国航母发展中是担负着反面教材的作用的。作为一个科技大国,法国核技术水平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水面舰船核动力方面,法国的相关能力就明显不及美俄了。而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法国人直接挪用核动力潜艇动力的做法也使得戴高乐号成为当今世界跑的最慢的一型航母,而美国产弹射器法国舰载机的组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艘航母的整体作战能力,而这样的不顾自身能力的盲目发展所带来的也只能是更大的羞耻。

法国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和现今的中国以及中国航母相比都已经是过去式,而法国人在航母发展中的一些做法也成为中国相关决策者和航母设计者的反面教材。任何科技项目和军事装备的发展,实事求是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航母的发展方面,务实的中国人最终取得了成功,而贪慕虚名的法国却只能无奈的徘徊。(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