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这款战机对外出口首战告捷 一次卖6架还收获友谊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在非洲辽阔的土地上,有一个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这个名叫苏丹的国家自五六十年代和中国建立长期友好关系,自7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向这个贫穷的小国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与此同时,这个小国一直把中国牢牢记在心里,也将中国视为非洲老大哥。

近日,据央视报道,苏丹国防部日前发布消息称,该国购买的6架由贵州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FTC-2000多用途教练机已交付苏丹空军战斗序列,苏丹此次购买的FTC-2000多用途教练机就是中国山鹰超音速高级教练机的出口型号,由中航空军研发和生产。

据介绍,这款作为中国新型高级超音速教练机,于2003年成功首飞,先后在2006和2016年两届珠海航展中高度亮相,通过特技飞行表演展示其先进的性能,成功吸引到国内外航空界的眼球,这标志着中国空军研发的这款教练机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据英国《监视防务周刊》指出,苏丹空军成了中国山鹰教练机的首个国际客户,苏丹为此特意成立一个飞行中队,旨在培养新的飞行员并且执行对地、对空作战任务,这批可以携带空对空导弹、火箭弹、炸弹的新机瞬间成为苏丹空军的新晋网红。

这款由歼教-7爆改的教练-9高教机在中国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格斗型的高教机作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教学神器,为中国培养了无数优秀的战机飞行员,曾经,山鹰这款教练机和猎鹰谁将担当舰载教练机在网上引起一片争议,足以证明中国对其重视程度。

不过,最终航空工业出版关于试飞的作品中,就爆出山鹰因舰载阻拦钩的能量太大目前尚不能与之匹配的猛料,所以山鹰若想上舰还得继续加以改进。而苏丹因为急缺优秀的飞行员,一致引进的米格-29、苏-25等先进战机还的依靠雇佣俄罗斯飞行员来维持战斗力。

如今有了教练-9山鹰高教机,苏丹不但可以培养自己的空中力量,还能节省大量资金,进而产生更大的价值,除山鹰外,苏丹这个小国丝毫手软,曾经从中国购买了96式坦克、97式步枪、装甲车、反坦克导弹、FB-6A型防空导弹等一大批中国制造武器,成为中国军工制造一张响亮的国际名片。

有网友表示,相比越南和韩国北方邻居,苏丹更懂得知恩图报,中国应该为拥有这一国际好友而高兴!(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