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评估俄军核动力巡航导弹 称最远飞35公里4秒就坠毁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美国情报人员近日披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三月份宣称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在进行试射时仅持续飞行了2分钟35公里就失去了控制。在此前,普京宣布了这型巡航导弹之后,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称,美军没有任何防御措施拦截这种武器。

普京总统在3月份一次会议的发言上宣称,任何遏制俄罗斯的行动都注定要失败,因为俄罗斯拥有更为先进的反制武器,这种无限射程的巡航导弹就是普京的杀手锏之一,分析人士称,这款导弹如果为普京声称的“无限射程”,意味着它使用的是核动力,这将是全球首款使用核动力的巡航导弹。

按照美国情报部分最新披露,这款核动力巡航导弹在2017年11月以及2018年2月举行了两次试射,第一次只持续飞行了2分钟,在35公里处失去控制。第二次测试仅持续了4秒,在8公里处坠毁。

这些数据显示俄罗斯新型巡航导弹的性能并没有达到普京总统宣称的标准,但是美国情报部门强调,有消息显示,试验虽然没有取得成功,但是获得了其它方面的突破。不过,按照俄罗斯掌握的技术,可能这款武器将在2020年可以投入使用,届时美国将没有任何切实可行的反制措施。

不过也有分析称,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并非可靠,此前俄罗斯进行了至少4次核动力巡航导弹的试射,但是美国并没有掌握相关消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这款新型武器存在之后,因为情报问题,导致西欧同美国出现了争执。

这次美国披露的消息将俄核动力巡航导弹描述称最好成绩飞行了2分钟35公里的失败产品,并造成了难以评估的核污染。这或许是处于战略欺诈上的考虑,也有可能是为了掩饰此前情报不力的尴尬。

俄罗斯并不是首个研发核动力巡航导弹的国家,在上世界美军就开始了同类型武器的研制,但是无法对飞行中的核燃料的辐射进行有效的控制,最终终止了项目的推进。俄罗斯近年来,经济实力限制的缘故,对发展常规武器乏力,投入更多资金研发战略武器以及不对称武器,核动力巡航导弹是其中之一,普京总统不会无的放矢。(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