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海军司令吐槽美日澳:真打仗他们肯定不来帮忙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期,印度海军司令宣称,如果印度与亚太大国交战,别指望美国、日本、澳洲来帮忙!

他的这一说法,直接给日本安培晋三首相拆台!让美日澳吹嘘围堵亚太的人很是尴尬!

兰巴上将

印度近年来多次抱怨中国在印度洋进行海军各种活动,尽管这些活动只是反海盗、远洋训练甚至只是美国叫嚷必须保障的公海通行而已。

核爆成功20年后印度核武啥水平

因为这一“很受伤”的想法,印度海军积极活动,多次拉拢美日澳举行印度洋军演,大搞所谓联合演练,很有围堵亚太大国的意思。

然而印度海军司令兰巴上将(Sunil Lanba)23日却直言,美日澳印所谓的“菱形包围”,“并没有军事上的意义”。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试射

“菱形包围”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7年,出于加强海洋安全保障、遏制亚太其他国家而提出的构想,由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澳洲总理霍华德以及印度总理辛格主导,地理上日本与美国夏威夷、澳洲、印度连结成菱形的“亚洲安全之钻”布局。每年美日印联合举行的大规模“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也被认为是具有牵制海上活动日益增多的亚洲大国的意味。

印度海军司令兰巴上将分析称,如果遇到印度遇到大规模海战,美日澳只会袖手旁观,不会帮助印度抵御亚太大国。

他于23日在智库“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举办的活动上,直接说出了对美日印澳近年组织的“菱形包围”策略的质疑,“如果印度与大国有海上武力冲突,有谁会伸出援手呢?”

兰巴认为“菱形包围”这只是一个局限于经济安全合作的联盟,没有多少军事上的意义。他也称美国有“不确定性”,像是在一些国际危机时,川普政府对此选择了保持沉默。而澳洲对中国有经济上的依赖。日本干脆就不具备远洋进攻力量。他认为,这些同盟国家在关键时刻,都不是可靠的选择。

兰巴还说印度必须认知到,我们是这个所谓“菱形包围”里唯一可能爆发陆地边界战争的国家,如果印度在北部边界发生冲突,美日澳并不会对印度伸出援手,参与到极其危险的陆地战争之中。(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