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日印三航母齐聚亚太 三国联演昭示对华印太包围圈

新浪军事

关注

6月7日,美、日、印三国海军在菲律宾海举行年度马拉巴尔演习。这是该演习首次在关岛以西、菲律宾海举行,主要针对水面战、反潜战、海上封锁、巡逻、侦察和VBSS登临拿捕任务。

中巴联合舰队如何制衡印度海军

马拉巴尔2018演习体现了美军在印太海域与地区大国合作的政策。虽然演习公报丝毫没有提及我国,但近期南海的岛礁建设,以及解放军潜艇进入印度洋的活动,应该也是该演习关注的重点。

美军参加的有:航母“里根”,巡洋舰CG 54, CG 62,驱逐舰DDG 65, DDG 89。

印度海军新型隐身护卫舰F-49, 反潜护卫舰P-28,舰队油船A-57

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航母DDH-182“伊势”,高波级护卫舰DD-114,秋月级驱逐舰DD-118。

Malabar演习有20多年历史了。早先是美军与印军在印度洋举行的双边演习,2014年以后邀请日本加入,似乎形成“印度洋-太平洋”包围圈啊!

2012年4月,美军派出了“卡尔文森”航母打击群参演,印度是一艘护卫舰F-48;地点在印度洋;

2014年7月,美军派出“华盛顿”航母打击群参演,日本海自DDG 178和印度护卫舰参加;地点在冲绳以东;

2016年6月,美军派出“斯坦尼斯”航母打击群参演;

2017年7月,美军派出“尼米兹”航母打击群参演,日本海自DDH 183和DD 113参加。

从演习科目上看,已经从早期美印两军之间的MOOTW行动内容,逐步过渡到对空、对海、反潜等具有一定实战意义的科目。美军甚至不惜派出自家攻击型核潜艇、P-8A巡逻机陪练。

另外,澳大利亚一直想入伙儿Malabar演习,可惜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型。否则“印-太”包围圈会更加厚重。

最后来点开心的吧,Marala 15演习中,美军巡洋舰CG 60的刚刚升级改造过的战情中心CIC,高大上的MMC显控台上,赫然摆着私人茶杯就不怕撒了么?私人David原味瓜子,还有美军一贯的在显示器保护屏上写写画画的习惯,还有录音笔……(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