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新型海防旅配置有多强 配03式远火防区扩大十倍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自走炮成打破西方垄断首炮

日前,陆军东部战区深入报道了驻浙江某海防旅“军民联防模范连”的事迹。这个英模连队具有辉煌的历史,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安丘战役,解放战争的莱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及浙南沿海剿匪,历经战斗136次,歼俘敌7000多人,缴获各类武器368件。

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8次,涌现出5个战斗模范班排、8名战斗英雄和8名战斗模范,其中华东二级战斗英雄傅永来2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965年9月28日,国防部授予连队“军民联防模范连”荣誉称号。

让“军民联防模范连”如此著名,是因为一部电影。1953年,连队奉命进驻浙江省洞头岛,以岛为家,以苦为荣,与驻地民兵广泛开展联防活动。著名作家黎汝清根据连队与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先进事迹创作了小说《海岛女民兵》,后改编为电影《海霞》,海霞的原型就是女子民兵连连长——汪月霞。

从东部战区公布的宣传片里,我们发现这个海防连的武器配置颇为高级,火力堪称强悍。这个连队拥有至少6门59-1式130毫米牵引式加农炮,部署于沿岸的永备阵地。此外连队还配备着2辆机动式的LLP-92式对海侦察校射雷达。

“军民联防模范连”的豪华武器,并不是独有。通过检索以往新闻,我们发现在2017年6月以后,全军边海防部队进行了改编,组建了新型边防旅和海防旅。其中海防旅配备了重型武器,已转变成为集炮兵、防空、侦察、防化等多种专业为一体的新型海防连队,现在大纲的训练要求是每个士兵都要会通信,会驾驶,一专多能。

上图为报道北部战区某海防旅海防七连的新闻,出现了防空班班长的职务。这说明该连拥有一个防空班,配备2挺02式14.5毫米高射机枪。同样的画面,在“军民联防模范连”的新闻里,也得到验证。

图片:军民联防模范连与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一起操作14.5毫米高射机枪合练。

海防连的步兵班也配备重型火器,拥有98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两人一组。

图片:海防连的59-1式130毫米加农炮。

战士们在进行举炮弹训练比赛。

LLP-92式对海侦察校射雷达。

除了用于130毫米加农炮射击控制的侦察校射雷达,海防连还拥有一部对海搜索雷达,可纳入情报指挥体系,为岸炮指示目标。

海防连的重火力步兵班,5支03式自动步枪,1挺95式班用机枪,一挺35毫米自动榴弹,一门120毫米火箭,编制士兵11名,5名步兵,6名火器手/机枪手。

看到这里,很多人以为新型海防连大约相当于过去配备重型火力,不考虑机动性的守备部队。不过,我们检索近一年来新型海防旅贴近实战化训练的新闻,就会发现,我军目前的海防旅早已脱胎换骨。在《励兵-2018》的宣传片里,发现南部战区某海防旅还拥有两栖侦察队,可进行两栖特种作战。

这个精锐两栖侦察队与陆军集团军特种部队的醒目区别,是使用03式自动步枪。

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的报道中,发现这个海防旅装备了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这位战士从侦察兵干到工兵,再从工兵干到步兵,现在又从步兵干到炮兵。这说明新型海防旅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新型作战力量。

最令人惊诧的是,有些新型海防旅竟然拥有以往绝不可能在旅级部队装备的大杀器——300毫米火箭炮。根据军报2017年末的报道,东部战区驻闽某海防旅的远程火箭炮分队,千里机动至西北大漠,开展实战化演练,无人机从靶场上空画面,齐射覆盖目标区。

这个海防旅前身是华东野战军某部,是一支军事过硬、战功卓著的老牌劲旅。此次调整改革中,该旅兵员数量大幅减少,武器装备升级换代,部队面貌焕然一新。该旅的支援保障营,全营汇集了侦察、通信、防化、工程、卫勤等9个兵种专业和新装备。防空营配备了地空导弹。

军报还透露:密林深处,某营官兵借助轮式装备灵活机动,快速穿插迂回,向岸滩一线袭扰之敌发起进攻。城市要地,新型铁甲战车依托先进侦察设备对指定目标实施火力打击,随后快速转移。

从以上新闻可以推断,海防旅属于全新体系的作战力量,旅属炮兵群配备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和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旅属机动合成营配备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守备海防连则配备130毫米加农炮。

中国陆军组建的新型海防旅,一改以往固守作战的海防部队老形象,已经成为一支配备先进的机动化信息化的重型合成旅,进可攻,退可防。防区扩大近十倍,甚至跨两省辖百岛,海岸线达数千公里。作战单元更加精锐灵活,职能任务定位更加清晰,从过去的守炮待敌,变成守点控线、机动歼敌、立体防御、精准出击。(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