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已有055再造8千吨驱逐舰意义何在 不如两栖舰实惠

新浪军事

关注

格鲁吉亚成中国战略向西的关键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的8000吨级驱逐舰的建造计划已经开始,但是对于这种驱逐舰的建造,笔者持有异议。

中国在055级驱逐舰已经大批建造的背景下,再建造一级8000吨级驱逐舰的目的是什么?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未来的远海编队、尤其是航母舰队,需要一级注重反潜用途的驱逐舰;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055级驱逐舰对标的是美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其成本和吨位都较高,有必要发展一级低成本的8000吨级驱逐舰。上述两种网络上的观点,笔者非常不认同。

先说专用反潜舰。世界范围内现役的专用大型反潜舰只有苏俄的无畏级。作为一种发展于冷战时期的专用舰艇,无畏级的反潜能力很显然是非常强悍的。但是,这种专用反潜舰的建造思路只是苏联的权宜之计,现今的驱逐舰的反潜能力早已能够满足大烈度战争条件下的反潜需求。与其建造一级这样的驱逐舰,不如为大型两栖攻击舰配属反潜模块来的实在,且整体效果也要更强一些。

而对于第二种观点,笔者更加不能认同。中国055级驱逐舰要对标的很显然是美军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在成本方面,055级相比于8000吨级驱逐舰自然是要高一些,但是其总体效费比显然更高。同时,我国054A型护卫舰的建造已经进入末期阶段,下一代护卫舰吨位超过5000吨的可能性极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何必再去发展一级总体性能和吨位相差并不明显的8000吨级驱逐舰呢?(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