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愿帮中国研垂直起降战机?或想交换中国这项技术

新浪军事

关注

中俄合作对中国核工业有何促进

最近,F-35B战机被泄密至中国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英国媒体表示,劳斯莱斯退休职员琼斯涉嫌窃取F-35B垂直起降战机机密,由于其在中国任职航空学院教授,因此具有重大泄密嫌疑。

有网友表示:“英国此举是有多不自信,才会做出如此无理取闹的事情。”其实,我国确实需要类似F-35B这样的垂直起降战机,但像英媒所说的“窃取”,怎么看都太荒诞,毕竟如此先进的技术,怎么能如此“简单”就能学到。而且,这种“特殊途径”我国还真是不屑一顾。

针对这个事件,俄罗斯网友则表示:“中国快来和我们国家交换技术。”这种说法又从何而来呢?据了解得知,美军虽然在五代机的研发方面具有领先的优势,但要说起短距垂直起降方面,领先的当属苏俄雅克-141战机,毕竟就连美国所使用的技术都来自雅克-141战机。

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之前发消息称,中国正在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超过了4万吨。虽说中国正在建造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性能很先进,但是中国却缺少能够垂直起降的战机。俄媒指出,从中国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距离熟练掌握这项技术还有一定差距。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在垂直起降技术方面有明显优势,俄媒此番透露出的信息也表示,愿意帮助中国研发这项技术。

可是,俄罗斯为什么会如此热心肠?原来,俄罗斯方面希望通过这个技术交换我国的造船技术。其实,过去俄罗斯曾多次提出愿意帮我国研发垂直起降战机,但貌似我国都没有回应,或许是因为这两项技术不等价吧,毕竟中国现在有能力自主研制垂直起降战机,但俄罗斯在造船技术上好像只能求助我国。

另外,在外媒圈子里广为流传的歼-18战机,是网络上盛传的我国新一代垂直起降战机,早前日媒还曾爆料称我国歼-18战机已经试飞,但实际上从来没有事实可以证明歼-18垂直起降战机的存在。

垂直起降战机是目前的战略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我国正在秘密研发该技术。无论外媒如何猜测,我国都在默默无闻地不断升级自己,而关于是否和俄罗斯交换技术也是未知数,说不定等075型两栖攻击舰服役的时候,我国自主研发的垂直起降战机也脱颖而出了呢?(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