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052C舰首次绕台用时一周多 雷达已看透内陆空域

新浪军事

关注

英法为何联合来南海刷存在感?

近日,岛内媒体称,据岛内内部人士证实,解放军海军052C中华神盾舰济南舰、054A导弹护卫舰黄冈舰进行了绕台。这次052C神盾舰与054A护卫舰的行程可谓不紧不慢:上周就经过宝岛以北的彭佳屿附近海域,然后从岛东海域一路南下,又经巴士海峡向西,在岛西南外海逗留。整个行程为时超过一星期。而且,直到两艘军舰穿过海峡中线向西南方向远去之后,岛媒才获知这一事情。为何以前轰-6K轰炸机几个小时就能完成的绕岛,这次052C神盾舰舰艇编队却花了一个多星期?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今年以来,确切的说是近一个月以来,这已经是我海军舰艇编队的第三次绕岛了。前两次的编队均由1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与1艘054A导弹护卫舰组成。而且,这一次也是052C中华神盾舰首次参加这个类型的训练任务。前两次现代级驱逐舰舰艇编队的行程一点也不慢,基本都是当天出发当天返回,都不过夜的。

不同于速度快、交战时间也短的军机,军舰不仅实际交战时间更长,而且以巡航形式进行常态化海上部署,能产生的威慑效应不亚于实战。从现代级驱逐舰舰艇编队到052C神盾舰舰艇编队,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巡航时间明显大幅度拉长;二是距离岛东、西南海岸从以前最近30海里(约55公里)拉远至现在的60海里(110公里)。

这两点变化可能表明海军执行这类任务的舰艇编队,在由视觉威慑效应向更讲究实战化训练效果转变。052C神盾舰整个作战系统的感知中心就是国产舰载主动相控阵雷达。资料显示,这款相控阵雷达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能超过300公里。而且,我国军工在研制该款雷达时,特别针对克服海杂波进行了长时间攻关。所以052C神盾舰装备的相控阵雷达不但探测距离远、发现和跟踪目标的精度高,还兼具沿海和远洋作战警戒和引导能力。

因此可以推测,052C神盾舰济南舰与054A护卫舰黄冈舰用了那么长时间才走完以前不用半天的航程,恐怕不是为了省油,而是在以“海之星”相控阵雷达、“海鹰”三坐标警戒雷达等舰载传感器设备,对某些重点区域进行仔细观察和记录。这两款雷达从探测距离来看,基本可以在距离海岸100余公里处,将从海岸线至中央山脉一侧的纵深内陆空域看个通透了。

这样的雷达探测和引导距离,再加上052C神盾舰换装海红旗-9B舰空导弹后,对空打击距离已延长至200公里,整个舰艇编队的远程制空范围基本也可延伸至中央山脉一侧。岛东部几乎一半的空域都开始变得不保险、不“后方”了。

舰载雷达有效探测距离变得更远,也可能是052C神盾舰舰艇编队巡航时离岸更远的原因。此前现代级驱逐舰舰艇编队最近曾距离海岸线仅30海里。而052C神盾舰显然可以在更远的安全距离上,静静地观察自己想看的东西。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带去的则可能更多是观感上的威慑力。毕竟一艘8000吨级的钢铁大舰,视觉压迫效果不是讲笑的。

052C神盾舰排水量为6000多吨,而且舰体设计简洁得多,不但雷达反射截面更小,而是看起来也比现代级驱逐舰秀气得多。但是,神盾舰的战场信息获取能力、对空对海作战能力,却比现代级驱逐舰提高了一大截。所以它出现在巡航舰艇编队之中,实战化训练的意义和效果,却只会比现代级驱逐舰更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