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这款战机入选全球史上最佳战机 改进版外销多国

新浪军事

关注

英法为何联合来南海刷存在感?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评出全球史上最佳战斗机,5款来自不同国家的飞机上榜。因为有“史上”二字做前缀,所以这些战机的生产时间从上世纪20年代到现在都有,而且都经受过实战考验。除了美、德、法等老牌航空强国外,中国也有一款战机入选。严格来说,这款战机并非中国“原创”,但通过中国军工之手被进一步“发扬光大”,甚至远销海外多个国家或地区。既然不是“原创”,那就肯定不会是国产最先进的歼-20隐身战机了。而且,这款战机的“原产地”如今也已改天换地……

第一款上榜的是斯帕德XIII单座双翼战斗机,产自法国,在一战时大出风头。那时正处在军事航空发展的最初阶段,一款新式战斗机出现后可能一年左右就过时了。但是斯帕德XIII战斗机却以其超出其他战机的优异爬升、俯冲性能受到法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和美国等多国空军的青睐。该型战机从1917年首飞到到1919年关闭生产线,共生产了近8500架!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足以证明其成功之处。

第二款上榜战机可能国内军迷网友要熟悉很多,它就是美国著名战斗机设计公司格鲁曼公司研制的F6F“地狱猫”舰载战斗机。这款舰载战机于1943年服役,到1945年11月的两年时间里,生产了多达12272架。它虽然不是速度最快的的二战战斗机,甚至不少基本飞行特性也比不上喷火战斗机、P-51战斗机或是Bf-109战斗机,但它爬升能力一流,从航母起飞的可靠性非常强。

在二战的众多战机中,“地狱猫”舰载战斗机创造了一项无法比拟的纪录:在不到2年时间里共击落敌机5155架,占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飞行队击落敌机总数的80%!而且,它对日本零式战斗机的交换比是1比13。

第三款上榜的是是世界上第一款实战型喷气战斗机——德国梅塞施米特Me-262飞燕战斗机,产量为1430余架。Me-262战机于1944年服役,看这个时间大家就知道它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国家”……不过Me-262战机在二战期间仍然取得了击落约509架敌机,自损100架的战绩。更重要的是,它的诸多颠覆性设计对二战后战斗机的发展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

第四款战机就要说到跟中国有关的那款非原创战机了。二代喷气式战斗机米格-21,国产型号就是歼-7。1958年服役的米格-21战机(包括改进型、仿制型)至今有约52个国家使用。国产仿制和改进型号歼-7系列战机,至今还有约六七百架在空军服役。

米格-21战机价格相对便宜,飞机速度快、机动性强,且维护简便。飞行员可以比较容易地学会驾驶该型机。目前预计仍有13000多架米格-21(包括歼-7系列)在服役。成飞对歼-7的“魔改”和外销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事情。中国生产了4000多架歼-7系列战机,并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

最后一款上榜的战机国内军迷恐怕“又爱又恨”。F-15战斗机,至今仍是美军主力战机,三代战机中的佼佼者,与另一款重型双发战斗机苏-27可谓“一生的敌人”。F-15战机迄今的产量约为1200架,自服役后参加过大小战争100余场,击落敌机100余架,,至今没有一架在空战中被击落。F-15E更是开创空战、对地攻击的多用途战机先河,并大大延长了F-15战机的服役寿命。

说到对它的“爱”,自然是因为其性能优良,长期是国内军迷网友眼中“别人家的战斗机”这种存在。那么“恨”,也是一目了然的事儿。比如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机,直到苏-27、苏-30MKK等俄式三代战机出现在东海后,F-15J的嚣张气焰才被全面打压下去。(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