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特朗普成立太空军或再现冷战高边疆 中国也不得不防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为何仍需发展新一代核武器

高边疆是一个冷战时期的专有名词,“高边疆”战略是一种军事理论,也是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的理论基础,是太空战略的基石。这个名词由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提出,旨在从太空进行全球争霸。

这个本应该随着冷战一起随风飘逝的战争理论,却在近期又被人拾起!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8日下令成立美国武装部队的第六大军种——太空军。他表示,太空军与空军分开但平等。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特朗普完美地诠释了这句经典语录。

确实,特朗普自一开始上任美国总统,就频繁地搞事情,每一件事都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当一件事,快要平息时,特朗普就会又出来搞一波,放个炸弹,然后拍拍屁股走人,也不管这个炸弹又炸出一个大坑,反正他不填。

据报道,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当天召开了一次会议。特朗普在会前说:“美国在太空只有存在是不够的。美国必须在太空拥有主宰地位。”他之后表示,“我们会有‘空军’,还会有‘太空军’,分开但却平等。它会成为一支力量的。”

各国组建自己的太空部队,已经是心照不宣的了,但是也仅仅是将太空管理列入军事管理范畴,而且也只是日常管理维护卫星,进行模拟反卫星训练,像特朗普这样,公开声明成立太空军,独立成军,这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特朗普与前几届政府都曾提出成立太空军的想法,而美国国内对此问题的意见不一。

根据联合国颁布的国际空间法以及有关于外太空的协议,禁止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以军事原因为目的发展外太空技术。但是按照特朗普“他老大,联合国老二”的性格,他很有可能再次退出这些协议,毕竟“退群”这种事他也不是第一次干了。

一些美国军方官员并不同意成立专属太空军,因为单独成立新的军种将会移往错误的方向。而且在军方侧重减少管理费用并整合作战努力之际,就更不应该成立新军种并增加组织架构。

此外,成立太空军需要国会批准预算,国会目前对此还存在一些分歧。

特朗普这一举动,必然会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外太空向来是比较敏感的地区,况且随着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各国越来越依赖卫星等外太空技术,一旦美国正式成立太空军,必然会有一定数量的攻击型部队,这对各国的太空安全以及本土安全,是相当致命的。因为美国可以随时对任何一个国家发起外太空打击,进攻性突然,并且防不胜防。

美国成立太空军,犹如悬在各国头顶的斯摩达克斯之剑,人人自危,相信有关国家会立刻对美国的这一举动,进行反击。(作者署名:思博、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