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打造不同平台雷达组网系统 领空成隐身飞机禁区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反隐身雷达如何发现美军F22

雷达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发明并投入战场使用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现代战争条件下最重要的预警探测及态势感知手段,毫不夸张的说,雷达是现代战争及信息化条件下必不可缺的一双“眼睛”。也正是因为雷达在战争中显得如此的重要,如何使敌方的雷达失效或失能一直是各国军队非常重视的一个课题,因此,伴随着雷达技术进化发展的雷达干扰技术也随之出现并演化出了许多种不同的方式。

在一般意义上的对雷达干扰技术中,最有效的无非两大类。即使用有源电子干扰设备所进行的积极干扰手段,与使用独特的外形隐身设计来降低己方被敌方雷达发现概率的消极干扰手段。相比前一种很难具象化的积极干扰手段,具备独特外形的隐身技术却是被更多的人所了解与熟知,也给传统的雷达技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而熟话说的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针对隐身与反隐身之间的博弈一直是一个非常热点的话题,特别是在当下这种几乎在海陆空天各个领域的主战装备都开始谋求隐身化的时代背景下更是如此。

一提及反隐身技术,大部分人脑海中第一浮现的印象肯定是由一个个硕大的天线阵列组成的反隐身雷达。诚然,这类反隐身雷达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隐身目标对当前空防系统的威胁程度。不过在如今这个将信息化与体系融合作战摆在头等重要地位的时代,过多的重视某一件装备所具备的某一项能力,总是会给人一种舍本逐末的感觉。所以相比单独的某型反隐身雷达,有一个系统更有资格被称为现代战争的“反隐身神器”,这就是近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2018年世界雷达博览会上,由我国最著名的雷达研究所中电科14所展示的可以匹配国土防空体系的区域级指挥系统——组网中心。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就如同人的大脑可以对人体的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不同的感知手段进行融合一样。组网中心同样能将不同平台如陆基、战机、舰船上不同型号、不同体制、不同波段与功能的多部雷达型号进行智能组网,将他们所获取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融合,并以此为基础对空中目标进行监视跟踪、识别和威胁评估,以便更好的组织与分配防空作战的各类资源进行作战,可以极大的提升整个系统的效能,实现信息火力一体化与战场单向透明。从以上这些所描述的特征,其实不由让人想到美国海军所提出的协同交战能力(CEC),可以说这两套系统无论是在原理和效果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相比只能在固定地域以独立工作方式工作的传统雷达,组网中心所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只因这套系统除了可以将多部陆基雷达进行组网与数据融合之外,还能将位于空中平台如预警机或者海上平台如盾舰上配备的雷达传感器所获取的各类信息数据进行一并的融合处理,这在战术上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可以有效的保证该系统在面对各类先进隐身目标和各种干扰手段时足够的工作效能与反制能力。

首先,在最重要的反隐身能力方面,既然这套系统被誉为“反隐身神器”,自然是有其道理的。毕竟大多数隐身飞行器,其隐身设计更多的还是主要针对火控频率,在碰上分米波与米波这种级别的预警雷达时,隐身效能会有很明显的下降。

这套组网中心在可选配的陆基反隐身雷达方面也算得上阵容豪华,如JH-26型与YLC-8B型UHF波段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SLC-7型L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这些知名的反隐身雷达型号都可以毫无阻碍的兼容到整套系统中,在体系的助益下,通过“多源融合”后的雷达系统所发挥的效能绝不仅仅是1+1=2这个效果。因此,对于当下依旧无法做到全频谱与全向隐身的隐身飞行器而言,在面对上通过组网中心构建的国土防空与指挥控制体系时,等待着它们的只有隐身的外衣被破除这一个结局。

除此之外,在面对各类电子干扰这个雷达系统的心腹之患时,通过组网中心构建的国土防空与指挥控制体系也将会有不俗的表现。实际上,仅仅是多部陆基机动雷达之间进行组网就能比较好的强化整体系统的抗干扰能力。而通过组网中心所综合起来的多平台、多频段、多种类的雷达传感器将极大的稀释掉敌方有限的干扰资源,保证在整个系统面对干扰时也能保证良好的工作效能。同时,组网中心也可以通过利用电子对抗资源对敌方的干扰源实施反干扰或直接指挥隐身战机对其进行“点穴式”打击等反制措施,充分发挥组网中心所具备的“探干一体”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强如EA-18G这种先进的电子战飞机也会显得有心无力。

总之,这种雷达组网系统的出现,极大的满足了我们在当前面对各种隐身目标的威胁与各类干扰时型对高效率指挥系统越来越旺盛的需求。此外,对于许多略显老旧的传统体制雷达而言,雷达组网系统的出现可以只在对这些雷达进行略微改进的前提下就能对其进行组网融合,可以有效地焕发出这些老旧装备的“第二春”,达到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效能的结果。最后,从组网系统所展示的这些能力来看,这套系统似乎也在昭示着我国的多军种综合高速数据链建设也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绩,毕竟对于其可以有效融合海陆空天多种平台所搭载的传感器所获取的各类信息这项能力,没有一个良好的三军综合高速数据链系统为基础,是很难做到的。(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