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F35交付300架全球扩散 我歼20数量有限将如何应对

新浪军事

关注

我歼20如何借鉴美国脉动式生产

F35战机为全球第二款五代机,许多人吹嘘其性能如何高,其实在美军的定位中,它属于低档五代机,任务为弥补F22的数量不足,说白了,地主家也没余粮,如今F35战机已经交付300架,竟然比F22、歼20和苏57的产量总和还要多,基本达到了原订的数量目标。

虽说F35已交付的300架为多年产量相加的成果,但是其产量正在快速上升中,按计划,未来将形成至少三个生产基地,除了美国外,意大利与日本都将建立生产线,虽说后二者的生产能力并不强,其中日本只能年产10架左右的水平,但是按美方的预计,到2022年左右,美国本土生产能力将提高到每年160架的水平,大约为每2天生产一架,虽说这与原订的每天生产一架的豪言相比,几乎被折半了,但是这个水量在现代依然是相当惊人,即便在实施可能会有所推后,但是产量排名世界第一不成问题。

如今F35正在全球快速扩散,尤其在中国周边,日本、韩国已开始接收F35A,美军也把F35A部置到亚太基地。虽说F35属于向全球供应,美军也必须全球部置,但是现在依然形成了F35大军压境之势。

如此情况之下,歼20的生产显得相差许多。目前歼20才刚刚投入量产,产量虽然在逐步上升,已下线数量达到20架,保证每年一个团,或者24架的产量将不成问题,也许达到30架到40架也是可能的,但是想再继续提升就面临不小的问题。

现代战机的生产相当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歼20的生产绝不是建立几条生产线的问题,许多配套设备的生产才是关键,往往存在卡脖子的环节。而且我军也不可能仅采购一款歼20,其它装备也需要求购,不可能无限度的提升歼20产量。

在歼20产量有限的状态下,那款战机可挑起大梁?目前我们除了歼20外,尚在生产歼10,歼16等型号的作战飞机,但是其中的歼16属于攻击机,代替歼轰7,仅有歼10战机了,虽说其目前保持30架左右的产量,但是它与F35相差一代,存在代差了,不适合与F35一较高下。

如今我们还需努力,需求一款成本低廉的五代机,不管它是那个型号,现有的歼31,还是什么新款,要求为,第一,数量要快,交付时间越早越好,第二,产量要高,年产量达到40架左右。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每年70到80架五代机,这就是足以保证我们在空中保持优势,为此必须加把劲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