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99A型坦克安装一部毫米波雷达 却非防御系统组件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如何借鉴以色列坦克的教训

中国最先进的99A型主战坦克自正式公开在人们的视野中开始,就以其强悍的防护能力、凶猛的火力以及优秀的机动性被誉为解放军陆军中的“地表最强”坦克。99A型主战坦克各项性能指标完全不输于美国陆军现役最强大的M1A2 “艾布拉姆斯”,堪称世界范围内综合性能最强的主战坦克型号之一。如今,99A型主战坦克业已开始进入大批量生产的状态,并在我国陆军多个单位迅速装备,是未来当之无愧的主力陆军装甲兵力量。

如果要说起99A型主战坦克上一个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征,那恐怕当属在其主炮根部安装布置的那部毫米波雷达了。有关这部毫米波雷达的在99A型主战坦克上主要用于什么用途,一直是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诸如炮口初速测量、对空搜索乃至引导炮射导弹攻击敌方直升机等等,可谓众说纷纭。

实际上,坦克上装备雷达的例子并不少见,这些雷达主要是被当做主动防御系统(APS)的一部分,负责对来袭炮弹或导弹目标进行360°全方位预警探测,并配合主动防御系统进行拦截。在美国M1A2型、以色列“梅卡瓦”型、俄罗斯T-14型以及韩国的K-2型甚至我国VT-4型等装备了主动防御系统的坦克上,都安装了多部雷达,用于增强坦克自身的态势感知能力和主动防御系统的反应能力。

不过,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在99A型坦克上,雷达天线却只有安装在炮根这一部,这意味着99A无法完成360°全方位空域的预警探测任务。最重要的是,99A型坦克也并未装备传统硬杀伤性质的主动防御系统。以上几点,充分说明了99A型坦克的这部雷达不是主动防御系统的配套传感器。实际上,这部雷达是敌我识别系统中的询问机天线。

在海湾战争时期,饱受友军误伤的美国陆军率先开始了新体制的敌我识别系统的研发。在这些系统中,毫米波体制因其抗干扰能力强、全天候工作的特性而脱颖而出,成为当下各国陆军敌我识别体系的主流。诸如美国的BCIS系统、韩国的BIS-战场IFF系统、我国99A型坦克的ST-16战场敌我识别系统,均属于先进的毫米波体制。

在99A型坦克上所装备这套毫米波敌我识别系统,主要分为负责发送询问信号的敌我识别询问机天线(也就是那个安装在炮根的“毫米波雷达”)、安装在炮塔后半部分负责对友军的询问信号进行应答的敌我识别应答机天线,以及相关的接口装置和后端处理系统这三个部分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毫米波敌我识别系统并非只在99A型坦克上使用。在许多近年来装备的新型陆战武器如15式轻型坦克、09式轮式突击炮、红箭-10型反坦克导弹上,我们都能看到毫米波敌我识别系统的身影,这也意味着解放军陆军的敌我识别体系建设已经开始了在全军范围内的普及。由中电科负责研发生产的ST-16型毫米波战场敌我识别系统,更是随着VT-4型主战坦克一同在泰国皇家陆军扎根。

最后还需提及的是,我国陆军的战场敌我识别系统,除了前文中着重提到的毫米波体制外,还有曾经在99式主战坦克上装备试验过的激光体制的敌我识别系统。而这套敌我识别系统正是和大家所熟知的“瞎狗眼”激光压制系统集成在一起的,即由激光压制仪负责敌我识别的询问工作,并具备了简易的车际通信能力。这套激光敌我识别系统虽然具备了如激光告警、激光车际通信以及敌我识别等多种能力,但是由于激光本身在恶劣天气下作用距离有限,因此并未继续发展下去,直至在99A型主战坦克上被毫米波体制的敌我识别系统所彻底取代。 (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