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先进水下潜航器被我渔民捕捞 中国已吃透其技术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美国方面称五角大楼计划投资8亿美元开发水下无人机,开发、制造完成后,这些水下无人机将被投放在南海、东海等海域,针对中国的目的十分明显。天上的无人机对大家而言可谓是司空见惯,翼龙、大疆也是报道的常客,但水下无人机又是何方神圣,值得五角大楼如此折腾呢?

水下无人机,即水下无人潜航器的通俗说法,具备自主航行能力,可长时间在水下执行侦察舰艇声纹、雷达信号特征、探测海底地势、海况和资源的任务,近年来,美国频繁在我国南海、东海等海域投放这类水下无人机,搜集了大量我军潜艇、军舰的详细信息,并搜集了大量海底地图与海洋资源的间谍情报。这些间谍潜航器隐蔽性强,且往往没有国籍标识,即使我国渔民在曾经意外捕捉了数个无人潜航器,但由于缺乏证据,很难对美国的这类间谍行为采取国际诉讼等手段。

显而易见,美国这次投入8亿美元巨资研发水下无人机,根本目的是为了正在加速崛起的中国海上力量,只要摸透了那些新军舰、特别是战略核潜艇的声纹特征等情报,中国海上力量对美国的威胁将大大降低,美国只需根据水下无人机搜集的情报按图索骥,就能大致摸透中国海上力量的相关部署。一旦双方交战,美军舰艇不仅知道你的排兵布阵,还比你更熟悉海况和水下的情况,这对正在走向深蓝的中国海上力量是十分不利的。

但美国的水下无人机战术也并非百战百胜,随着我军探测技术的发展和斗争经验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水下无人机被捕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部分美军水下无人机由于投放的位置过于靠近大陆,结果在航行过程中被渔民养殖水产的网给缠住了,由于上交美军的水下无人机可以得到不少的奖金,一些渔民另辟蹊径,在公海跟着美军投放水下无人机的舰艇走,美国人放一个,渔民们就用渔网捞一个,这间接促进了海军、海警、渔民三位一体防御水下无人机的体系的形成。五教大楼投入巨资开发新的水下无人机也有提高其隐蔽性和智能化水平的考虑,免得又傻傻地送奖金去了。

不过,通过研究缴获的美军水下无人机,我国的水下潜航器技术得到了不小的发展,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但这毕竟只是意外之喜,相较于收获,美国的这些间谍行为给我国带来的损失可就大多了,发展出一套成熟可用的侦察技术才是最有意义的。(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