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高超音速是未来战场致胜法宝 中国星空二号领先世界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高超音速飞行器一直给人一种神神秘秘的感觉。所谓的“水漂弹”,更是中国高超音速导弹的代名词。俄罗斯在5月9日的红场阅兵上展出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由米格31战斗机携带。据说,“匕首”能够突破现役的所有防空系统和战区级反导系统,并具备突破国家级反导系统的能力。俄罗斯空天军率先装备“匕首”,在未来战争中将会展露出其“一边倒”战争实力的锋芒。

作提升导弹的毁伤效能,足以突破目前的一切防空、反导系统也往往能够一招制敌。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以5-25马赫的高速在临近空间中进行巡航。一旦作战指令下达,可以立即反应,“发现即摧毁”,先发制人的打击优势成了各国对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发的缘由。

突破现役所有防空、反导系统,是高超音速武器都需要面对的指标。而关于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自然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当中。最近居然直接地展出了“星空2号”乘波体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首次试飞视频!

根据视频,星空2号仅用时10分钟便完成了全程飞行工作,并按照规定的弹道落入靶区内,展现出了极高的打击精度。在飞行过程中,甚至还完成了在主动段转弯,抛罩,级间分离,甚至试飞器释放自主飞行,弹道大机动转弯等动作。这说明,星空2号拥有较高的机动能力,无论是中段还是末端拦截都有着相当的难度。在弹头整流罩里还有一个飞行器。在战时,这颗内置的飞行器将是导弹的战斗部。

这次星空2号实验的重点并不在于此,而是“全程在大气层内飞行”。其实可以将其理解为在大气层边缘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在大气层内进行星箭分离,再在大气层内回收。这是国内首次,更是世界少有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试验。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上,将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全新的路。

然而,美国其实领先了数十年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却在最后自废武功。虽然俄罗斯的“冷”“鹰”两个计划因为财政难以支持而不得不停止,但领先世界各国开发出了“锆石”“匕首”“先锋”等一系列高超音速武器。中国也紧跟其后,先是完成了WU14,DF17等导弹的试飞,再到目前的星空2号。如今的国家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领域,却只有俄罗斯率先完成了实用化,处于领先地位。在未来将会是中国后来居上。

未来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世界各国的竞争将会更加地激烈。有矛必有盾,在世界防空、反导系统领域中,势必会掀起一轮系统、导弹等更新换代的热潮。(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浩汉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