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仿美一款"人道"武器 石墨炸弹让城市重回石器时代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作为一个现代人,平时最难以忍受的事是什么?没错,那就是停水、停电,或者是没有网络信号,这种状况下都会使人感到万分的痛苦,甚至被逼疯。

而在一些国家的武器中里就存在着这样的一款武器,它就是石墨炸弹。别看它不起眼,也要不了你的命,但它一旦出手,就会令敌方的整个电网系统陷入瘫痪,而且难以修复,这将从根本上摧毁敌方的全部工业生产和普通公民的日常生活,其战果绝对比普通的炸弹爆炸还要恐怖。

美国是最早研制并使用石墨炸弹的国家,这种新型武器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中被首次用于实战,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其后该武器又被投入到科索沃的战争中,美军在22天的时间里使用BLU-114型石墨炸弹对南联盟的电力系统实行了毁灭式的轰炸,造成了南联盟境内的电力设施严重损毁,至少需要8个月才能恢复正常供电。

BLU-114石墨炸弹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弹头内填充的大量碳纤维材料在引爆后四处飞散。这些比人的头发丝还要细的碳纤维主要成分石墨是一种理想的导电体,而且很轻,从高空落下之后很容易随风飘散附着到高压电网上,造成电网短路而跳闸断电,甚至引起电力变压器爆炸失火。而且因为这些碳纤维实在是太细,高压电网等电力设施大部分又都在露天,附着之后还不容易发现,造成长时间的停电,大面积使用所造成的损失不难预料。

当年美国人把BLU-114吹成了神一般的炸弹,其实这玩意儿根本没啥技术含量,原理也简单得很,只要具备生产航空炸弹和买得到碳纤维材料的国家基本上都造得出来,和地雷手榴弹的原理差不多,都属于投入不多却能获得巨大收益的低级武器。

这玩意儿我国也有,说起来还都是拜美国所赐。美军不愧为广告界的大佬,科索沃战争中他们所吹嘘的广告效应很明显,连我们都上当买单了。我国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一款石墨停电炸弹,从此我们也拥有了可以随时给敌人拉闸停电的利器。

该武器是在250-3式航空反坦克集束炸弹的基础上研制的,250千克的弹体内装填了147枚子弹药,每一个子弹药里面装填了32根碳纤维丝束,每根碳纤维的长度为30米,以确保其从空中飘落时可以覆盖高压电力系统的架空线之间的间隙。该弹在投射之后覆盖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只需要一到两枚就足以让一座大型变电站陷入瘫痪,也可以用来摧毁所有10万伏到33万伏的高压输电线路。

试想一下,如果是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使用该武器,那因为长时间停电而引发的中暑死亡的人数绝对比轰炸所造成的要多得多。

说起来这玩意儿还是挺不人道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wind6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