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96B坦克并不只是比赛专用车 军内或快定型验收列装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在俄罗斯阿拉比诺靶场举行的“坦克两项”比赛成为军迷心中的坦克奥运会。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出战的96B型主战坦克先后被刷成“小龙虾”色和“蓝精灵”色,在赛场上表现出了极佳的性能,力压群雄,挺进决赛!

阿拉比诺靶场是俄军著名的塔曼坦克师驻地,也是俄军武器装备试验场和红场阅兵排练场,为筹备本届国际军事比赛专门设置了障碍系统和比赛场地。参赛坦克不但要围绕沿途设置各种障碍路线机动3圈,还要依次完成火炮、高射机枪、并列机枪精度射击等。根据比赛规则,以代表队完成比赛总时间加上总罚时决定名次。

不过,有网友质疑,96B主战坦克好像只在比赛中出现过,并没有在我军的其他场合露过面!那么这是不是专门为比赛而设计的“金币车”呢?我军会不会列装呢?

其实,96B坦克作为96式坦克的升级型,最早是以VT2B外贸坦克的名义发展的,当时主要用于对外出口。得益于中国坦克发动机技术的进步,VT2B坦克换装了1000马力的整体式动力包,提升机动能力的同时强化了可维护性,另外升级了反应装甲和观瞄设备,还安装了遥控武器站,提升城市近战能力。

VT2B主战坦克最初是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对外展示的,并与VT4主战坦克一起同台竞技,是外贸主战坦克高低搭配中的性价比比较好的一款坦克。

96式坦克家族最早其实就是来自于中巴85IIAP主战坦克项目,是出口转内销的典范。同时,作为出口型坦克,这种坦克大量出口南亚、东南亚和非洲,是中国对外销售比较好的一款兵器型号。

中国在外销型基础上改进发展了96式,以及安装了附加装甲的96A型主战坦克,成为我军目前的绝对主力。为了提升防护性、机动能力以及近战火力,我们又发展了96B型坦克。这种坦克率先在“坦克两项”比赛中去试水,效果非常好,又在外贸市场上去看看反应,也有不少国家询问。这也坚定了我军装备这种坦克的决心。

今年年初,在北方的试验场上,96B坦克已经刷上了一身标准的我军坦克迷彩,进行寒区测试。这辆测试坦克上安装的遥控武器站非常显眼,以及后部的一体式动力舱等,都证明了这是一辆96B型主战坦克。

有意思的是,测试验收这辆坦克的并不是厂家的工作人员,而是臂章上面有“铁面包公”形象的军方验收小组。这也证明了96B坦克进入了验收程序,一旦定型验收就可能投入批量生产。

96B坦克动力比96式坦克更加强,火控得到进一步升级,近战火力也极大加强,并通过换装FY4双反附加装甲提高了生存能力,可以说是一种城市作战坦克。由于其吨位和尺寸都比较适合气垫登陆艇等登陆工具携带,因此是未来跨海作战的主力!

96B坦克未来可能不大会全新生产,因为我军装备有大量96和96A型坦克,在此基础上回厂改进升级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既花不了多少钱,又得到了一款几乎拥有99A型坦克70%战斗力的坦克,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然在朱日和、库尔勒等演兵场上看到96B主战坦克的身影,成为未来我军的主力之一!(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