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叙媒体宣扬中国将军事介入其内战 我军或仅向美示威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这几天,一篇文章在不少网站和时事群疯传,其标题大概为 “中国军队雷霆出击叙利亚,全境追杀某族分裂武装分子”,顿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那么,这篇文章的真实性如何,我军在叙利亚战场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我们先来看文章内容。该作者称,中国军队早在 2016年8月15号就向叙利亚派出了军事顾问团,此后叙利亚军队突然就学会了大纵深穿插、分割包围的战法,并在所有战场使用。叙给予中国的出兵名额是5000人,正好与出现在该国的某族分裂武装分子数量一致。2017年底,俄罗斯、伊朗、叙利亚等国媒体,更是多次报道中国特种部队进入叙境内作战;至2017年底,抵达叙利亚战场的中国特种部队既有原兰州军区特种部队“暗夜之虎”,还有原沈阳军区特种部队“西伯利亚虎”。对此,国内鲜有人相信。

好一个国内鲜有人相信!确实难以让人相信。我们首先来看看特种部队是用来干什么的?顾名思义,特种部队就是执行特种作战任务,在和平时期主要负责反恐、反劫持、缉毒、维稳、保护重要人物之类的任务;在战争时期遂行小规模的敌后渗透作战,负责侦查、暗杀等高危险任务。

叙利亚内战从2011年年初持续至今已经有7个年头,可以说打的黑天昏地,当初最危急的时候,叛军已经打到叙利亚的首都,阿萨德就差一步就要卷包袱逃跑流亡他国。先是同为什叶派的伊朗毅然决然出兵,后有毛子派出以空军为主的部队对叛军狂轰滥炸。现在叙利亚已经露出胜利的曙光。这个时候,中国才派出少量的特种部队参战,有用吗?人家会感谢吗?

另外,从上面的特种部队的职能看,其干的就是“偷鸡摸狗”的事,悄悄地进村,得手就跑才是正道。特种部队不是以正规战为主,培养很艰难,不能乱损失,要用在刀刃上,出鞘必见血。特种部队是人不是神仙,出征远行他国,没有后方基地和充足的后勤保障,不携带重装备,没有配合的部队,人生地不熟,亚洲人又是很好辨认的面孔难以隐蔽,根本无法单独行动;你只能去配合人家搞点小规模的战斗,这样参战却不会有多大作用。一旦失手,很容易陷入重围,没有长航时的无人侦查机、天基的地球同步卫星、低轨道卫星的配合,能适时监控掌握战场动态吗?有火炮的随时火力覆盖支援吗,有呼唤空军的飞机空对地的火力压制能力吗,有武装直升机快捷压制打击和其他直升机快速救护伤员、撤退能力吗?如果这些都没有,只单纯的派出拿着轻武器的所谓特种部队,跟人家一般的步兵没多大区别。你样样都要依赖于人家的支援,派那点特种部队参战有多大作用?人家要你何用?所以说,那种认为特种部队是无所不能,召之即胜、挥之安然即退的人,基本就是军事外行。综上所说,中国不会那么随意的派特种部队直接规模性参战。

不派特种部队规模性参战,那是否意味着连派出特种部队都不可能呢?这就不一定了,因为可以干其他事,比如派特战人员去叙利亚战场培训、交流、取经等。千变万化的战场毕竟和演习有相当大的差距,实战能力的提高莫过于亲临战场,叙利亚的战争打了7年了,就是再烂的部队,再烂的人,也打成老兵油子了,何况还有身经百战的毛子的特种部队。我们的特种部队完全可以在后方跟叙利亚、俄罗斯的同行交流作战经验,配合安全人员搞好反恐情报交流,对抓获的有价值的某族分裂分子即时审讯,掌握必要的反恐动态;摸清楚战场需要那种武器,那种武器有什么优缺点,那些武器更实用,这些将有利于我们武器针对性的改造和以后的出口。这些是可以的做的,也是可能的,能干的事很多;也许就是派出了特种部队干这些,被以讹传讹的传出直接参战了。看看俄罗斯的高级军官和特种兵的伤亡以及国际媒体对俄伤亡的大量报道,别说什么叙利亚给5000人的员额参战,就是几百人的参战,想做到毫发无损,一丝风声不漏那是基本没有可能的。对于这类消息,这几年从未见国外新闻媒体报道过,反倒是国内的一些人士在不断的想象。

那么真实情况如何呢?前几日,倒是有叙利亚媒体称,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进在接受叙媒体采访时说,除安保人员外,中国目前在叙利亚没有任何武装力量;中国顾问团会定期参加会议;中国后面将以一些适当的方式,协助叙政府军取得一些地区作战的胜利。

那么,中国将以哪种方式参加叙利亚的最后战争呢?参战可能性有没有?笔者认为,规模性参战的可能性不大,但放风的可能性很大。放什么风?当前中美冲突已经难以避免,美国朝野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再不遏制住中国的发展势头,留给美国的时间窗口已经所剩无几?美国这时候又退出伊核协定,全力制裁打压伊朗,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一场新的战争很可能不期而遇?在这关头,美国的航母、军舰、飞机还时不时在南海耀武扬威,在台海煽风点火。既然有可能翻脸,那就不妨漏漏中国可以玩的底牌,话说在叙利亚,俄罗斯虽然把美国玩的顾头顾不了腚,搞的美国狼狈不堪,但俄罗斯在本身经济困难情况下已经耗费了不少真金白银。这时中国的可能出手,对俄罗斯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中俄两强的强强联手,直捣美元的中东腹地,不是美国可以承受的,会让美国的一切中东阴谋和把戏破产。我们不但可以在叙利亚玩,也是警告美国我们还可以在伊朗玩,在有必要感兴趣的地方玩的不亦乐乎,不信试试看。

面对国际上的复杂情况,当初我国提出了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对外关系指导方针。现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长成了大块头,想藏也藏不住了,韬光养晦不意味着当缩头乌龟,不意味着无所作为,该出手时就出手,该给美国上点眼药时就该上眼药,把大块头当成侏儒看那你美国就错大了。

中国不想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想抓住难得的机遇再发展几年,使国力再上一个台阶,但看来并不是那么简单。如果美国一味要把中国当成敌人,那我们就要做一个合格的敌人。(作者:利刃 黑白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