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无人机袭击倒逼激光炮发展 中美同类型武器各有千秋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随着智能化、无人化时代的到来,无人机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也包括一些图谋不轨的武装分子的手中。轻巧便宜的民用无人机成本低廉、极易获取、改装简单,逐渐成为这些人发动偷袭的新式武器。近日,在委内瑞拉举行国庆阅兵时,阅兵台突然遭到一架携带C4炸药的小型民用无人机袭击,其总统马杜罗险些遇难,一时间风声鹤唳。

其实这次袭击早就被应用在了战场上,驻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就遭到过多起自杀式无人机的空袭。在今年1月,曾经有武装分子集结13架自杀式无人机,对驻叙俄军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同时发动攻击,俄军当即击落6架并“控制”另外7架;到6月份,驻叙俄军已经遭到4次自杀式无人机的袭击。不仅仅是位于战区的俄军,2015年1月27日,一架白色小型4轴无人机落到了白宫院内;2015年4月22日,一架小型无人机降落在了日本首相官邸的屋顶上;2017年7月,一名业余摄影师将一架4轴无人机降落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并且没有被发现。而有关无人机闯入机场、大型活动现场、军事管制区等事件则几乎是每天都在上演……

由于技术的进步,现在民用无人机发展非常迅速,根据有关统计,目前使用中的民用无人机总数超过390万架,其中个人使用约300万架,商业公司约90万架。而民间改装无人机也悄然兴起,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一位无人机爱好者就曾经展示自己的改装方案,按照其方案,仅需要给一架价值5000美元的小型无人机装上相关武器,就足以摧毁坦克、装甲车等重型目标,如果用于袭击平民,杀伤力还要翻倍!

小型民用无人机体积小,噪音小,而且飞行高度低,使用正常的防御武器很难有效发现和抗击;特别是现代的防空武器弹药十分的昂贵,常高达数万,甚至数十万美元,对付这类价格十分低廉的小飞机,实在是不划算。那么,面对这种神出鬼没、难以验证身份的小型民用无人机,就没有有什么防御手段了吗?答案当然是有,那就是目前正在浮出水面的小型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通常使用光学+红外观瞄系统,可以有效通过红外线识别逼近的无人机;而激光速度快不必计算提前量,并且精度高,可以用很小的光束攻击无人机的要害部位,尽可能减少附带损伤。目前小型激光系统已经做得非常紧凑,通常可以装在一辆箱式货车上,机动方便,隐蔽性强,而且由于激光是光束,只要系统有能源,就可以“无限射击”不存在弹药限制;其价格也十分的低廉,每发只需几美元,甚至更低。

正因为激光器有上述好处,所以目前各国都下大力气研究这种武器。在激光器领域,可以说美国还是最早“吃螃蟹”的,去年美国海军已经在“庞赛”好两栖船坞登陆舰上测试了一款称为LaWS舰载激光系统的新式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功率37千瓦,有效射程约10公里,可以有效对抗来袭反舰导弹。而这套系统的缩小版,已经在测试中,预计很快会装备美国陆军和国家安全部门。

我国在小型激光武器方面也不落后。我国某防务公司就曾经在国外的防务展上展示过一款称之为“寂静狩猎者”的小型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装备有360环视光学观瞄系统和专门针对小型无人机的探测雷达,可以在2000米距离上锁定无人机,然后使用激光进行摧毁。整个从发现、锁定到摧毁的过程仅需3-5秒。而且由于针对目标是小型民用无人机,所以,该系统总功率仅4千瓦,可以全部装备在一辆悍马级别的轻型吉普车上,机动性和威力都非常可观。

在未来,随着武装分子越来越多的使用无人机,各类反无人机的武器系统也将会蓬勃发展;而激光武器以其攻击速度快、成本低廉,打击精准的优点,必将获得快速的发展。(作者: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