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苏冷战催生星球大战 太空轨道武器平台曾投入研制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在上世纪长达数十年的冷战当中,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谋求压倒对手的军事优势,展开了一场空前绝后的太空竞赛。双方你追我赶地拼命发射各种各样的航天器,昔日冷冷清清的宇宙空间顿时变成了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在此期间,诞生了许多堪称是黑科技的脑洞产物,有的理念过于超前,也有的完全不实用,还有的是高山仰止的经典,充分诠释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至理名言。其中苏联研制的一款名为“极地”宇宙飞船的太空轨道武器平台,就是这个特殊时代的代表作品。

“极地”宇宙飞船是一个自重超过80吨的庞然大物,美国的航天飞机与之相比也只能自叹不如,但是它既不运人也不运货,携带的是用于太空战的武器,堪称人类“宇宙战舰”的雏形。苏联人之所以会做出如此不可思议的举动,主要是受到了美国人刺激的缘故。这件事情还要追溯到80年代初,当时致力于重振国威的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星球大战”计划,意图在太空部署传感器和拦截系统,拦截苏联发射的洲际导弹,打破苏联在核弹头数量上的优势。

其实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从一开始就带有很大的迷惑成分,尤其是在太空常态化部署武器,无论是技术还是成本都存在着很大的障碍,因此美国很快就中断了“星球大战”计划中很多不切实际的构想,转而发展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只保留了天基预警侦察卫星。但是在表面上美国依然大力鼓吹“星球大战”计划,造成了虚张声势的假象。苏联人果然中计,不顾自身经济困难的现状,针锋相对地推出了许多反制“星球大战”计划的太空战项目,“极地”宇宙飞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问世的。

这款独一无二的太空战宇宙飞船出自于著名的礼炮设计局之手,该型宇宙飞船主要分为服务舱和武器舱两个舱段,服务舱主要搭载各种感知系统、保障设备等等,武器舱则配备了一门旋转式的二氧化碳激光炮,发射功率达到一兆瓦,以及使用无后坐力发射系统进行投放的核太空雷(在太空中部署核武器的想法的确很有“气魄”)。这些武器将用于摧毁美国部署在太空中的卫星、航天飞机以及太空战平台,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星球大战”计划自然也就随之土崩瓦解了。

由于二氧化碳激光炮难以实现小型化,同时也需要携带大量的能源来满足火力输出的需求,导致“极地”宇宙飞船的体积重量实在是过于庞大(长度37米,直径4.1米,起飞质量88吨),必须使用能源系统重型运载火箭(也就是发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同款火箭)才能将其送入太空。1987年5月15日,“极地”宇宙飞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次飞天任务,巨大的能源火箭托举着通体黑色的“极地”宇宙飞船矗立在发射场上,壮观的场面令人热血沸腾,堪称是人类航天史的又一个里程碑。

不过非常遗憾的是,尽管能源火箭成功将“极地”宇宙飞船送到了预定高度,然而飞船自身的导航系统却在最后关头掉了链子,使得飞船对准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启动了入轨发动机,地面控制人员试图采取补救措施但是均告无效,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80多吨的国之重器变成高价烟花白白烧毁在大气层。这次意外的失败也直接宣告了“极地”宇宙飞船项目的死刑,时日无多的苏联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重来一次了,空前绝后的“极地”宇宙飞船从此成为了保存在图像资料当中的历史回忆,人类第一个宇宙战舰的雏形也就这样的消失了,不得不说还是很可惜的。(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