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海军把坦克炮塔搬上舰艇 不是为省钱而是悠久传统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如何迅速打赢台北城市巷战

俄罗斯民族拥有尚武传统,俄军各大军种都有自己的节日,每逢节日必然会有各类活动,在今年的俄罗斯海军节上,举办了一系列的舰艇展示,其中包括海军的各式巡逻艇,按说只是一种辅助艇,谈不上什么引人注目,只是有人发现,俄海军竟然把坦克炮塔搬上了舰艇,一个让人非常意外的举动。

俄罗斯穷的没钱了吗?把坦克炮塔搬上海军炮艇,在人们眼中也许是一种节约成本的方式,其实不是,这可不是为省钱,而是悠久传统,实质为一种战术需求的结果。

这一招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经应用,在苏德战争当中,苏军在许多内河炮艇都安装了坦克炮塔,并在作战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这个办法实际出于作战环境以及作战需求的考虑,采用方案的仅限于内河巡逻艇,在内河流域作战,尤其是渡河作战中,它们属于必不可少的装备,甚至可以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内河巡逻艇也存在不少问题,那就是吨位过小,为了满足以车辆运输方式,从一条河流输送到另一条河流,这样就造成艇上的火力不足,同时,作战中对火力要求也相当高。内河舰艇作战时,主要威胁不是来自于对方的同类舰艇,而是岸上的火力,比如:坦克,以及各类火力点等。

如此一来,对火力要求就有点特殊性,原本安装的武器显得不得力,尤其是受吨位的限制,无法安装大口径的舰炮,后来就找到了一种解决方式:把坦克炮塔安到内河舰艇上,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坦克炮塔体积很小,可以很方便的安装上去,而且它的火力也相当强,主要以直瞄射击的方式也可以满足作战要求,打击坦克等目标,这在支援渡河作战中用处相当大了。

由于实战经验的关系,苏军在战后依然没有放弃这一作战法,给内河巡逻艇安装坦克炮塔,也就成为了一种传统,目前也有新的想法,比如:T90坦克炮塔安装到舰艇上。也影响到其它国家,目前仍然有多国在舰艇上安装有坦克炮塔。

也许有人会问:这招真的省钱吗?实际上,不仅不省钱,相反成本更高。坦克炮塔不是很便宜的东西,生产成本一直相当高,在坦克整车成本中,所占的比例一直不低。它在舰艇所代替的,实际都是小口径的舰炮,甚至只是机枪,属于成本相当有限的类型。

这一招属于为应对特定情况而设,局限性相当大,故而才没有被推广开,实际俄军也仅仅是少量保留,毕竟内河舰艇在战争中作用本来就不是很大,如今地位更低了,自然是没人关注这一点。(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