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首艘现代舰完成改装 耗时3年只改成放大版054A?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期,中国海军956E型136杭州舰已经完成了长达近3年的改装,重新归建。尽管改装时间是创纪录的长,但是改装的内容看上去却不多。有人将杭州舰看做放大版的054A型,现代级驱逐舰目前来看其武器系统配置基本上只是个8000吨的054A,简直就是浪费。不过,现代级驱逐舰真的一无是处吗?也不尽然。

改造中期的杭州舰

现代级驱逐舰设计于70年代,其设计思想其实有两层,其一为为苏联核潜艇突破北约的海空封锁,为潜艇部队打开进入北大西洋、西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这就需要对对方优势舰队执行突击作战,其3M80型导弹就是为此而配置的,打击目标主要为对方大型作战舰艇,同时协同当时苏联海军配备的雅克-38、S-300F等防空系统以及1155型反潜舰构筑起防空和反潜屏障。另一个则是,为苏联地面推进执行战役级的侧翼登陆作战提供支持,包括维持小范围海域的制海权、掩护登陆场、对登陆部队进行火力支援等,这类任务是需要具备综合能力的作战舰艇完成的。这两个任务其实中国海军也都有需要,其中的第一个争夺和维持制海权的目标中国海军是用航母编队完成的,而第二个,至今没有中国海军的舰艇是专门用于此类任务,新服役的舰艇主要还是通用型舰艇。这就是现代级可以补充的空间。

俄罗斯海军“驱使”号(Rastoropnyy)

从现代级的改装来看,其核心是更换了全套俄制设备为国产设备,而后武器系统也大部分实现了国产化。虽然由于结构问题,改进后的现代级防空火力剩下32枚海红旗-16,不过垂直发射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也高于之前的单臂发射架,这点加上海红旗-10远高于AK-630的末端拦截能力,对于现代级适应现代海空对抗的能力还是有较大升级的。

入列之初的杭州舰

而搭载重型鹰击-12反舰导弹,则可以维持一种海域控制能力,而且可以接入解放军自己的作战体系当中,对于150-300公里半径内的目标可以进行高效打击,这点可以说是针对短距离半封闭海域两栖登陆作战而设计的。鹰击-12可以高效突防,一枚便可重创大型舰艇,对于中型舰艇则可以使其丧失战斗力。通过融入体系,使用国产系统的现代级驱逐舰可以比之前的俄制系统获得更好的战场感知能力,利用重型反舰导弹的大射程和强突防能力,其可以在半封闭海域内成为比054A更为适当制海舰而存在。

鹰击-12性能比3M80好得多

所以改进后的现代级驱逐舰不会参与舰队决战,而是在封闭海域内填补中程防空火力空缺(与054A相同),这可以掩护登陆船团。另一个则是制海权控制,在特定海域内对出现的对方水面舰艇编队进行反舰打击,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航母编队是走出去的力量,现代级则是用来解决家门口的问题,定位与054A并不相同。从改进效果来看,137福州舰也开始接受改装也意味着这种思路是被确定的。现代级改造由于基础设计的原因变得非常复杂,这些成本可以被接受,其核心就在现代级依然有独特的价值。(作者署名:怪蜀黍老曾)

956EM要如何改造也是个有趣的问题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