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国空军两款五代机已无优势保证 一个太老一个太弱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卡德罗夫谈中国如何布局车臣

美国空军一直是世界上最强的空军,毫不夸张的说,全世界除了美国空军外所有的战机加在一起也不够美国空军一勺烩的。但即使美国空军如此强大,美国空军依旧面临着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问题。尤其是在现在多国四代机百花齐放,美国F-22和F-35无法保证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美国空军未来发展更是困难重重。

美空军目前并没有任何重启F-22生产线的计划,也没有购买波音F-15X的计划。目前美军的计划就是尽可能的购买更多的F-35以提高美国空军中四代机的占比。

目前美空军中的四代机和三代机的数量比例为1:4。其中型号较老的F-22战斗机的数量依旧比F-35多,而且大多都是使用老旧的电子火控设备,已经快跟不上现代战争的需求了。除此之外,美军的主力依旧是F-15和F-16。美军目前的目标就是将四代机的数量提升到50%,并且将F-22淘汰掉。

据估计,美国想要重启F-22生产线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并耗费超过70亿美元的先头启动资金,而改进型F-22的生产成本也非常高昂,单机在2亿美元以上。而且维护成本也是水涨船高,对于美国空军来讲,效费比并没有维持F-35生产线来的高。

除此之外,F-22的升级也是个困扰美军的重要问题。F-22自从关闭生产线之后,随着F-35相关信息化升级和航电系统的升级,F-22在信息化方面的优势逐渐被弱化。同时F-22较高的维护成本和涂料升级成本让美军更加坚定了全面换装F-35的想法。

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支持F-22的升级和进一步改装,前段时间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就曾经提出过利用F-35部分组件从根本上改进F-22,包括将普惠F-119-PW-100发动机更换为F-35使用的F-135发动机。除此之外还有诸多改进,但是依旧没有过多的竞争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想过通过竞争日本下一代战斗机计划让成员国平摊重新启动改进型F-22生产线的费用,但是综合成本和时间看来,尤其是中国的歼-20和俄罗斯的SU-57的异军突起,北约成员国更愿意购买趁手且快速获得的F-35。

对于美军来说,F-35如果真成了唯一的选择,F-35本身存在的弱点将直接成为美空军的威胁,这种将鸡蛋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做法是不符合美军利益的。因此无论是开发新型战斗机还是改进再改进,美军需要尽快做出动作,否则空军优势地位将不复存在。(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