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现代航母因何成为大国门槛?造航母竟面临这五大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有报道称,辽宁舰在舰岛上涂上了舷号“16”,网友对此议论纷纷。参照美军的做法,辽宁舰此举被认为是在为即将形成的双航母战斗编队做准备。因为舰岛涂上舷号“16”,可以提高飞行员降落时对航母的辨识度,毕竟中国将有两艘航母并肩作战,万一降落错了咋整?

航母作为现代海战必备的核心作战平台,对于海战至关重要。它不仅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利器,也是大国强军的标配。在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屈指可数,能独立建造航母的国家更是凑一个巴掌都不够。那么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为什么发展航母这么难?我们来逐条分析。

中国辽宁舰究竟还能服役多少年

首先是前期的论证难。

航母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造的,前期的论证很可能花费十几年乃至数十年的时间,中国也是这样。从到底要不要发展航母,到发展多少、发展什么样的航母,再到有没有能力去造、如何去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经过严密、复杂、反复、长久的论证。

一个国家能否拥有航母,既要外部环境的拉动,也需要强大的国力作支撑。在这个方面典型的是德国,德国在二战期间毫无疑问拥有顶级强悍的陆军,希特勒的钢铁洪流在欧洲大陆所向披靡,无人可以阻挡。纳粹的空军也是一样,在不列颠空战中和英国皇家空军展开了一番血与火的较量。但是德国人的航母一直没搞出来,唯一的一艘“齐柏林号”在1938年下水,与之同级的另一艘在1940年被取消建造计划(当时还在铺设龙骨)。搞不出来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论证环节没过关。

当时的德国高层比较轻视航母的发展,希特勒本人更是对陆军的力量笃信无疑。还有空军元帅戈林,总是担心发展航母舰载机后会分化空军的力量,影响到他本人的权力和地位。所以“齐柏林号”最终没搞完,战争结束前被凿沉,后来被苏军搞到手,当轰炸机和鱼雷艇的靶船使用,终被击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苏联同样也存在与纳粹德国类似的问题。

如果决定了造航母,就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印度在这方面闹过一个世界级的笑话。2009年印度举行了“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开工典礼,众多高官出席。结果开工典礼过去了半年,整个项目没有半点儿动静,原因是没有钢。这才开始到处买钢,美国人不卖,好不容易从俄罗斯搞了1000吨,根本不够用。这又想着自己建炼钢厂,直到今天,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没搞出来,估计还得等几年。

其次是资金保障难。

造航母,得需要巨额的资金,单这一条就让众多小国望而却步。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咱们抛开技术只谈钱,从建造到服役到退役,从航母到舰载机到护航舰艇,从维修保养到更新换代,按一艘航母服役50年算,起码得要七八百亿美元,如果50年平摊开来,那也是每年十几亿美元的费用。现在的俄罗斯就面临这个问题,穷得快揭不开锅了,一年的GDP才相当于一个广东省,还怎么发展航母?

再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算不上穷国吧!仍然抛开技术只谈钱。新加坡在2017年的GDP为3057.57亿美元,而全部军费开支也只有100亿美元左右。如果烧钱搞航母,那光搞航母的钱就占到全年军费的七分之一、全年GDP的0.5%,那简单没法搞下去。

当年纵横四海的大英日不落帝国,搞出了世界上第一艘具有全通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百眼巨人号”。在后来一路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航空母舰发展方面的诸多技术专利。现如今江河日下,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费问题,导致出现有舰无机的窘境。

法国同样是如此,法国现役的戴高乐号是一艘4万吨的核动力航母,这让法国成为当今世界除美国以外第二个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虽然航母的吨位不大,但是毕竟是航母啊!还是核动力。但法国由于经费问题,只能用两个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核反应堆作为其动力,最终搞得动力不足。只能小马拉大车,壮一壮高卢雄鸡的威风了。

第三是完整的体系支撑难。

发展航空母舰绝不单单只造几艘大船。且不说在明面上航母需要相关的护航舰艇、舰载机以及优秀的人才,背后更需要相关的维修保障配套设施。即使一些国家有能力完成航空母舰的建造,但如果缺乏相应的配套体系,那造出的航母就跟废铁没什么区别。那些造不出航母的小国,即使有钱去买、去养航母,也很难去建立这样庞大的保障体系。

第四是工业制造要求高。

航母的建造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科研单位到中上游合作企业再到造船厂,需要一个国家成千上万的工厂企业和科研单位协同配合。这就需要这个国家要有完整健全而又发达的工业体系,以及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调度资源进行合理分配。

在这方面有两个典型的国家,那就是俄罗斯和印度。现在的俄罗斯面临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苏联时代它是有能力造航母的,却是几个主要的加盟共和国各司其职,设计局放在俄罗斯,造船厂放在乌克兰,这样做确实可以合理调动资源。但一旦解体就惨了,俄罗斯现在就没有可以用来造航母的大型造船厂,就算有钱也搞不了。而且他们唯一的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现在在造船厂大修,没有一两年出不来。俄海军想要崛起,唯一的办法就是买中国的航母,但不知能否拉下这个脸?

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大冒黑烟,不得不返厂维修

还有就是印度,印度有着比肩中国的人口资源,但缺乏组织能力,这么多人口资源就是累赘。印度没有高效的组织能力,就建不起全产业链和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配置资源的成本奇高无比,这就导致了印度在军工方面存在巨大的短板,典型的代表就是阿琼坦克,所以造航母更是扯淡!

说到工业能力这方面,那就不得不美帝了。日本人偷袭珍珠港彻底惊醒了美国人,美国强大的工业实力也成了日本海军挥之不去的噩梦。在整个二战期间,美国共建造了重型舰队航母24艘(埃塞克斯级22艘、中途岛级2艘),轻型航母10艘(独立级9艘、塞班级1艘),护航航母113艘(博格级45艘、康门斯门特滩级18艘、卡萨布兰卡级50艘),加起来总共是147艘。其中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从设计建造到下水服役,美国人一年就搞了50艘。虽然只是护航航母(标准排水量6530吨,满载排水量10200吨),但一年搞50艘,这也足以反映出美国的工业实力。

最后是外部的限制因素。

当今世界格局,呈现大体稳定的状态,一些国家并没必要造航母,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是想造但不敢造,还有一些国家是有能力造而不可为之。前者是处于一种相对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如果造航母,既劳民伤财,老百姓不买账;想造但又不敢造的那些国家,如果贸然发展航母,很可能引发局部的地缘危机,乃至是引发局部冲突或国家之间的战争,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还有些国家是有能力造而不能造。比如日本,日本在一战后赶超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建造出纯种航母的国家,日本的“凤翔号”是世界上第一艘按航空母舰的标准设计建造的航母。在二战中,日本海军倾举国之力造出了几十艘航母,但这根本不足以抵挡美国人的摧残。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如今最多只能发展直升机航母打打擦边球了。

总而言之,航母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工业实力、组织能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是成为大国的门槛。没有这些,想玩儿航母,那是痴心妄想。即使诸如巴西、泰国这些国家可以买一些航母来用,但是无论怎样,也很难拥真正建造航母的能力。中国“辽宁号”虽然是买了个壳子过来改造,但能够重现辉煌,是国家千千万万人用共同的心血筑成的。相比之下,作为同级的姊妹舰,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就落后了许多。最后,笔者祝愿国产航母尽早服役,祝愿我们的蓝水海军劈波斩浪、迈向辉煌!(作者署名:兵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