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引进基洛级潜艇救活俄造船业 俄军成了其大客户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卡德罗夫谈中国如何布局车臣

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成为俄罗斯的军贸客户,先后从俄罗斯引进了许多先进装备与技术,其中之一: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当时因新一代国产常规动力潜艇迟迟不能服役,我军不得不考虑引进国外的先进型号,基洛级良好的性能令我们相当满意,故而先后引进了12艘之多,至今为我军的主力型号。

 基洛级潜艇基洛级潜艇

当年引进基洛级确实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别看没有对基洛级潜艇进行什么仿制工作,但是对它的研究工作从来没有放松过,通过深入的了解与消化,我们掌握了不少新东西,最终应用到国产潜艇的设计当中,以至于人们在评价093的后续改进型号都有一种感觉,怎么有点基洛级的风格呢?

当年我军引进的基洛级潜艇救活了俄造船业,使俄常规潜艇建造工业没有荒废,再加上其他国家的订单,实际处于相当忙碌的状态,至今还保持着相当的生产能力与技术能力。但是让俄方不满意的是,我们没有把基洛级的大修工作交给俄罗斯进行,而是自己独立完成了。

俄方丢掉了一个大合同,现代潜艇的大修工程,所花费的资金不一定比造新潜艇便宜多少,自然是不会高兴,但是对我们来说,自主大修却必须的,不可能依赖于别人,不是想省钱的问题,而是一个消化成果的过程,否则谈不上什么技术消化与吸收。

也不要以为对潜艇进行大修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它的难度相当大,俄方可没有转让相关的技术及设备等,我们完全要靠自己摸索,这意味着需要的大修时间长,要挑战许多技术难关,幸运中国的科技进步水平也是很高的,最终我们自己解决了几乎所有的问题。

不仅完成了我军的基洛级潜艇大修工作,还帮助伊朗完成了对基洛级的大修工作,这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这本身都是中国技术进步的一种体现。

让人没有想到,中国十多年不买俄制常规潜艇,俄造船厂咋仍忙碌?目前的建造工作毫无收缩之象,原来俄军还需要,依然在向其造船工厂订购新的基洛级潜艇。

如今俄军咋成大客户?原来俄下一代的拉达级潜艇项目失败,为了保持规模不得不采购基洛级。这属于一种无奈,由于多年的荒废,俄罗斯在许多技术领域停步不前,拉达级不成功完全在意料之中,这毕竟属于综合性的技术,依赖于技术的全面进步。

当我们消化与吸收基洛级的技术时,俄方却只能吃老本,后果也就是今天的局面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加载中...